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城乡消费鸿沟加大奔小康存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50 南方日报

  郑春峰

  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21世纪论坛”上郑重披露一系列关乎城乡经济发展现状的资料时,凝重的气氛不仅让每一位参会者备感忧虑,而且它迅速蔓延到会场之外,再次引发了更广层面、更多人的关注与思考。

  “从总体上看,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整整落后10年。”邱晓华的这番总结不仅道出了当前城乡消费水平落差加大的严峻现实,而且再一次击中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路上的隐痛。

  每一个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人都会发现,近几年来,由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巨大,城乡差距随之出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200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936元,实际增长6.8%——虽然至此我国农民收入终于走出了八年徘徊,但城乡收入差距还维持在3.21:1的紧张地带。

  对于广大农村居民来说,城市居民所消费的汽车和住房无疑都是

奢侈品。目前我们考察城乡消费水平的差别,最现实的莫过于对教育和卫生的消费现状以及相关支付能力加以比较。基于这样一个对比的角度,透过邱晓华披露的另外一组数据,我们却看到了弥漫于城乡消费鸿沟上的又一个严峻的事实。

  邱晓华说,目前我国城镇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乡村的3.4倍、6.1倍、13.3倍、43.8倍、68.1倍。而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只有10%左右,90%以上的农民属于自费医疗群体;相比之下,城市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则达到了42%。

  不可否认,我国城乡差距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但更应该清醒认识到的是:城乡收入、城乡消费水平如果存在差距巨大,不可能进入完整意义上的小康社会。换言之,有效缩小城乡差距,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但如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回避的课题。

  众所周知,在中央提出的落实“五个统筹”的要求中,统筹城乡发展排在首位。城乡收入的巨大差距,注定了城乡居民在消费水平上存在落差的现实。这种简单的因果关系告诉我们,要想切实消减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在消费水平上的鸿沟,其根本之策还在于真正设法缩小其收入的差距。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已经开始从总体上着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战略布局。邱晓华说,要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支持农村”为指导,建立城乡互动的协调机制;为农民工进城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深化土地、金融等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笔者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有很大的难度,但采取措施防止差距的过分扩大,是极为必要的。因而,从长远看,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必须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结构,深化经济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乡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