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网:用人民币扎花圈 为了祭奠还是炫耀体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32 人民网

  评论由头: 

  河北周窝粮站用人民币扎花圈吊唁老支书惹争议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河北省武强县周窝粮站在吊唁某村刚刚去世的老村支书时,竟献上一用人民币扎制而成的花圈,一时间引得人们议论纷纷。在刚刚去世的老村支书家一个很
别致的直径约1.5米的大花圈摆在正对大门口的影壁墙前面,中间约1米见方的“奠”字全部用面值20元的人民币折叠而成。这个别出心裁的花圈上写有“周窝粮站敬挽”字样。==》更多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对拿人民币扎花圈绝对不能等闲视之,不能越过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人民币扎花圈,是故意污损人民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公安机关应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现在更多的类似的疯狂,是打法律的擦边球,并肆无忌惮地将道德规范视若儿戏,因此,对这种疯狂的行为绝对不能等闲视之,要予以严厉的道德谴责。有些事,即使你钱再多,也是绝对不能做的。人民币扎花圈这件事说明,这个简单的道理,正在被不少人漠视。

  将人民币扎花圈,无非是仗着自己有几个钱,如村民所说,想以此炫耀自己的“体面”,有了钱而想炫耀(但愿粮站的花圈不是用的公款),这当然是他们的自由,即使挖空心思别出心裁旁人也不必置喙,但是,无论如何,却不能越过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关注点二:应该思考人在富裕了之后,究竟应该认同和推崇什么样的价值观念

  很多时候,这个社会上的一些事情,早已不是简单的违法与否的问题了,其往往有着较为内在、深厚的社会基础。而如果我们不能深入地剖析出其内在的这些社会心理基础,单纯的指责或追究责任实际上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笔者看来,对于这种用人民币扎制成花圈来吊唁逝者的行为,我们更值得深思的是―――人富裕了之后,究竟应该认同和推崇什么样的价值观念,究竟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一个相对富裕的群体正在我国社会迅速形成和逐渐膨胀。据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富裕家庭和富有型家庭的比例达9%。但是,由于过多、过深地受传统社会的文化、价值观念的束缚和影响,相当一些人富了之后,在思想上、在价值观念上并没有及时、迅速地与新的社会形态相互适应。他们不仅道德精神严重失落,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盛行,而且不断做出了各种明显和新的社会主流价值相背离的违法、消极行为。实际上,这些年来,各种有关为富不仁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

  关注点三:拿人民币扎花圈炫耀的决不只是“有钱”更是张扬霸道的心态

  也许花圈是生者送给死者最张扬、最具代表性的礼物,既可以表现死者生前的地位和德行,也表示了送者对死者的尊敬,更是体现双方交情和关系的象征。花圈用钱拼成,似乎表达了对死者的“敬意”决不是虚假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假如这些钱是粮站里个人送的,会打粮站的名义“敬挽”吗?所以,这些很可能就是公款。若真是如此,那么如此送礼不是拿着集体的财产,来为自己挣“体面”吗?死了他们还能敢于在村民面前如此招摇地“孝敬”与“受人孝敬”,这位书记生时怎样就可想而知了。其实,这些钱本可以作为丧礼私下送给死者的家人的,可非要用这种形式让大家看到,不过就是炫耀而已。而炫耀的决不只是“有钱”,和他们关系很“铁”,实质上是一种向村民张扬他们霸道的心态!

  编辑点题: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近些年来诸如“炮打”、火烧、乱撕等各种折腾人民币的新闻事件层出不穷,而河北周窝粮站居然用人民币扎花圈吊唁老支书,您怎样看待这个新闻事件?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爱护人民币?人在富裕了之后,究竟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欢迎网友畅所欲言!

  来源:

人民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人民币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