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奢侈品市场的过度膨胀 谁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月饼过度包装。该《标准》明确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9月6日《大众日报》)这几年的中秋节,我们似乎被贵得让人咋舌的各类“豪华月饼”包围了。那些价格昂贵、包装精美的“豪华月饼”不仅消耗了大量贵重金属、钢铁、陶瓷、玻璃、木材等资源,制造了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还对社会文化环境释放着有害的气体。政府有关部门终于要对“豪华月饼”痛下杀手了,这无疑使人感到欣慰。但是,我们的心情依然沉重焦虑,因为过度包装的现象
已经渗入到保健品、酒类、化妆品、茶叶、图书等许多普通商品的生产销售领域。

  那些精致华美的外包装让本属于一般日用消费品的

月饼、茶叶、书籍一跃变成普通百姓无法企及的
奢侈品
,显而易见,过度包装的泛滥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奢侈品市场的扩张。

  奢侈品市场的扩张并不一定是坏事,但是,目前我国奢侈品市场的份额和扩张速度实在显得有些异常了。我们是一个有着几千万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却又被预言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普通公众时时为住房、入学、看病等日常生活精打细算,却又被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奢侈商品所包围。于是,人们不免疑惑:我们的奢侈品市场是不是膨胀得过度了,在繁荣的市场表象下面,似乎没有足够的有效需求。

  想买又掏得起钱,这个叫有效需求。然而,现在在奢侈品市场里扑腾的,未必个个都是花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例如,对于豪华月饼,有的人的确想买,但没有足够的支付能力;有的人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偏偏又没有购买的愿望。在一般的市场规则下,这两种人原本与豪华月饼无关。然而,如果想买而没钱买的人手中握有权力,情况马上就发生逆转。那些有支付能力的人虽然本不想购买豪华月饼,但因为权力掌控者对豪华月饼情有独钟,或为谋取利益,或为免于麻烦,最佳选择莫过于投其所好。于是,豪华月饼变成了有钱者献于有权者面前的节日礼物;有钱者将它当作未来回报率良好的投资,有权者则欣然享受着手中权力的斩获——他们的加盟让整个奢侈品市场顿时欣欣向荣、高歌猛进。

  上述的解释也许过于简单化。但越来越多的直观事实表明:很多涌入奢侈品市场的高端顾客并非是在掏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他们中有的是坐享其成,有的是“助人为乐”——他们所代表的需求并非正常的有效需求,而是权力腐败制造出的畸形需求。这些“腐败需求”支撑起来的供给就是奢侈品市场的“泡沫”,这些“泡沫”扭曲着真实的供求信息,引发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挤掉这些“泡沫”,防范奢侈品市场的过度膨胀,无疑首先要消灭畸形的腐败需求。由此看来,治理“过度包装”,仅仅立法规范包装标准还不够,斩断权力腐败的利益链条更为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腐败相关网页共约6,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