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哈耶克的幽灵 人为设计不如尊重民间自发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英国思想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论述了“自发秩序”优于“人造秩序”这个观点后,反复告诫政府只要尊重社会中自发的意愿和创造就能将各类事情办得很好,没有必要人为地给公众或国家设计一个遥远的、看似美好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巨大风险的目标。笔者认为,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有太多的例子已经或继续证明着这个观点的正确性。如9月6日《大河报》报道:几乎是不经意间,郑州服装业崛起并惊艳全国。郑州女裤展示中心崛起于民间的草根产业,以一种集约化的形式谋求全面突围。目前郑州女裤年产量达两亿条左右
,是名副其实的全国霸主。对此,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反应是:“应趋势而上,打响郑州服装业的品牌!”

  好一个“应趋势而上”!这是政府尊重、支持、保护、扩展公众自发成果的一个极好典范。

  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其实质就是国家采取了减少人为设计、尊重自发成果的结果。其中“初战获捷”的农村改革,源于对出自安徽几个农民之手的“个人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承认和推广;后来的城市改革则源于对已经存在的个体经商现象的承认和推广。其中原因并不复杂,因为人为的设计都是出自高高在上、脱离实际生产环境、不为后果负责的官员或所谓的专家、学者之手;而自发成果大都出自生产第一线、富有实际经验的个人或团体之手,他们因为要为后果负责,所以总是千方百计和极度谨慎地以最小成本创造最大效益!

  其实,这也是市场经济体制的精髓和魅力所在。但并非所有的官员都懂得这个道理。作为最大的人为设计的产物——计划经济及其遥远目标,虽然已经被抛弃,但它遗留的“拍脑袋”式思维方式还在影响着官员们。这方面的例子也实在太多了,前几年政府指定的不少开发区、农贸市场,后来都因闲置而被废除。这种惯性思维和尊重“自发成果”相比,政府不但投入了成本,还会因强制执行和公众的不理解而遭遇到许多阻力,不利于高效、服务、节约、亲善、小型化政府形象的建立。

  笔者认为,来自公众尤其是民间的这类自发成果多得很,政府如果想及时地发现它们,不只是一个眼光问题,更是一个观念问题,即必须拥有一种承认自己能力有限、相信公众或民间创造智慧的谦虚精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哈耶克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