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布什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33 世界新闻报

  美国有7亿桶战略石油储备,其中不少藏于墨西哥湾沿岸的巨型盐穴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庞昌伟

  “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登陆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对美国在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生产造成严重打击。因交易者担心飓风给美国石油业造成重创,纽约市场油价
30日大幅上升,盘中创出每桶70.90美元/桶历史最高点。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布什总统这次是否会下令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布什不轻易动用石油储备

  分析认为,如果“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石油生产和供应造成中断,将引起油气和

成品油价格的上扬。能源消费支出过高将有损美国人的利益,高油价也会阻碍美国的经济增长。因此一些国会议员建议布什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保护美国经济。

  只有美国总统一人拥有决定动用这些战略石油储备的权力。而美国政府只有在石油供应发生中断时,才会毫不犹豫地动用该战略石油储备。目前,从美国经济对高油价的承受能力来看,大量动用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而布什一向十分慎用这一“杀手锏”,他只在2004年9月飓风“伊万”严重摧毁墨西哥湾时,才授权动用部分战略石油储备,以弥补供应不足。过去,克林顿总统任期内曾4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或增加政府收入。现在尽管美国国内汽油和进口原油价格高涨,但布什多次宣布不打算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

  7亿桶石油藏在地下盐穴

  到目前为止,美国到底攒了多少石油?1975年12月22日,福特总统签署《能源政策和储备法》,开始实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把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到7亿桶。现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已经达到了7.02亿桶,其中商业储备3.23亿桶,这是该储备机制启动近来首次达到“满仓”。

  这么多石油,藏在哪里了呢?其仓库主要在墨西哥海湾的得克萨斯州以及路易斯安那州,选择在此是为了提高应急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墨西哥海湾一带海岸线上,集中了500多个可供储备油的巨型盐穴。盐穴结构为长久储备石油提供了安全的储藏地,因为盐穴在地下2000~4000英尺,地层压力封闭任何裂缝,盐穴上下2000英尺的自然落差形成差异的地层温度,使原油在洞穴内不停地慢速流动而不会沉淀变质。同时,这种深度几乎可以防御任何人为和战争的破坏。

  这还节省了成本,采用简单的“水溶技术”,即用清水将盐层溶解便可将盐洞加工成巨型圆柱状“地下储油罐”,每桶成本只有1.5美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