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孙瑞灼:直销管理条例出台 政府该如何去落实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2: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孙瑞灼

  本报今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公布的《直销管理条例》明确不允许多层次直销,一直被认为是多层次直销“领头羊”的安利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直销业务参加人数多、涉及面广,对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如何落
实《直销管理条例》,有效引导直销行业正确发展方向,事关重大。笔者认为,应着重从四个方面加强对直销行业的监管:

  一要严格按照直销法对所有直销企业进行监管,不管现行法规与国际通行的直销法有何差异,但既然我国政府最终采取了单层次直销,我们就要严格按照直销法监管一切直销企业,才能公正地为所有直销企业提供事业发展的空间,保障这个行业长久和健康的发展。

  二要加强对产品价格的监管。价格公正是直销业务合理、合法的前提。笔者有幸被朋友邀请旁听了几次直销课,却被产品高昂的价格“吓倒”,一支牙膏就要几十元。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直销产品的价格监管,确保产品的公平交易。

  三要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一些直销企业和直销员总是吹嘘他们的产品具有“化腐朽为神奇”、“包治百病”之效,并以此为由,说明高昂的价格的合理性。然而,其产品实际功效到底如何,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实在无从得知。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直销产品的质量监管,明确产品的功能,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四要加强对直销员的监管。近年来,随着国外直销企业的进入,直销业务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各行各业不少人纷纷加入直销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和本职工作,对整个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直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不得被招募为直销员。这条禁止性规定无疑是正确、合理的,但如何让已参加直销业务的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退出,并确保在以后的招募中不再进入直销队伍,这应当成为《条例》监管的重点。

  直销业务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落实《条例》加强对直销业的监管,既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更要让广大群众参与,重视群众监督的作用,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务必一查到底。同时,对直销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处罚中不可过于倚重罚款。直销企业往往是“财大气粗”,几万、几十万元的罚款对它只是“九牛一毛”,不足以使之改过。我们可以借鉴交通违法处罚的办法,对在一定时间内违法次数达到一定数量的直销企业,采取停业整顿、限制经营范围,吊销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直销相关网页共约4,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