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颇可玩味的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谢风华 张正华

    这些年来,助学贷款普遍开展得不理想,教育部着了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8月29日下午指名道姓地批评了“没有动作”的8个省份。有两个省份随即作出了回应,不过这两个回应却大可让人玩味。

  天津的回应比较直接。说它跟海南一样“一个也没贷出去”,天津市教委德育处有关负责人则在教育部点名批评的次日向媒体称,根据天津市有关部门的统计,“截止到2005年6月25日,天津市的金融机构向22206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发放了2.45亿元助学贷款,各项助学贷款余额1.56亿元”。而且该市关于助学贷款和各种办法也一应俱全、头头是道,言下之意很清楚。按常理说,教育部再生气也不致于抹杀一个省多达2亿多元的助学贷款,这其中有没有统计口径上的分歧或者其他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教育部和天津方面如果不相互沟通并向公众澄清,那么公众会怀疑,不是教育部生了一通糊涂气,就是天津方面算了一笔糊涂账。

  黑龙江的回应则是间接而又强硬的。就在被教育部点名批评的次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一名副厅长向新闻媒体介绍,“由于很多学生在自觉缴纳学费方面认识不清,所以拖欠学校学费的学生很多。目前,黑龙江省高校学生欠交学费的金额已高达5亿元”,并且提到“照9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校可对这些欠费学生不予注册”,其中,只字未提助学贷款,只字不提挨了教育部的批评。该省教育厅的这个间接回应实在高明,既把赖账归结成为学生欠交学费的主要原因(我们有很多理由相信,学生欠交学费的主要原因是贫穷),又向公众暗示该省学生信用差(极可能是想以此为该省助学贷款开展不力开脱),还向教育部将了一军,《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可是你教育部颁布的,黑龙江省高校9月1日开始可能就要严格执行你教育部的规定,对“这些欠费学生不予注册”了。教育部有没有听出黑龙江省教育厅的弦外之音,我们不得而知。只是这个省教育厅面对5亿元欠交学费,竟然能够对本省助学贷款“没有动作”毫无愧赧之色,实在令人惊讶。

  教育部的批评使公众看到了国家助学贷款事业的希望,但是上述两个省的回应,似乎并没有给公众心理增加更多的希望。除了这两个省,还有“沉默的大多数”,其他6个榜上有名的省份会不会因为教育部的批评而有所触动呢?公众似乎也只能在教育部批评后的沉默中拭目以待。教育部这样的权威部门生一回气确实不容易,公开对各省点名批评更是不简单,被批评的各省就算不给教育部面子,也应该多为寒门学子着想,理应当千方百计地落实国家关于助学贷款的政策,多为本省教育环境和声誉着想,否则就算不会产生直接后果,间接后果也必定会很严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助学贷款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