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打击金字塔阴谋 让中国直销戴着脚镣跳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4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9月2日,是雅芳老总钟彬娴和安利中国老总郑李锦芬两位女士高兴的日子,这两位一直在暗流涌动的中国直销界大腕,终于可以享受明媚的阳光了——备受业内关注的《直销管理条例》与《禁止传销条例》在这一日正式出台。

  官方的声音是:制定两个条例的目的在于规范直销行为,加强对直销活动的监管,防止欺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人们在这两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条例中既可以看到宽松与温和,也可以看到严厉与谨慎。

  自二次大战以后,直销这一无商店零售的新商业销售形式在美国出现后,迅速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无商店零售、多层次传销网络、消费者与销售者两位一体、挨门挨户访问销售、家庭聚会销售、独立身份直销商等直销方式,既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又为直销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和财富。但同时,它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如:金字塔、老鼠会、猎人头、滚雪球、无限连锁链、高压销售等等。所以,伴为了应对新问题,有关

直销立法也在世界各国相继建立起来。

  特别是在中国被称为“传销”的多层次网络销售,一时间犹如洪水猛兽般席卷全国,产生了诸多欺诈、暴力等社会问题,“传销”的危害性也被称为了“经济邪教”。应该说网络营销具有神奇的魔力,一个合法的多层次传销公司如果对这个多层次网络成功地运用,可以奇迹般地倍增一个公司的销售额。而非法公司利用网络营销也会使自己的财富短时间内暴发起来,但他们是以发财为诱惑,堆出金字塔,滚出大雪球,发展无限连锁链。这些害人的伎俩,让广大加入者最终上当受骗,财富只能被少数人骗取,这些行为也被称为金字塔阴谋。

  金字塔阴谋在中国很快被演变为老鼠会。由于中国的市场发育不够完善,监管手段较为落后,群众消费心理尚不成熟,特别是在直销过程中买卖双方信息很不对称,这样就很容易造成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发生。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曾出现了非法传销的巨大浪潮,1995年传销规模更是达到“双两百”,即200家传销公司和200万名传销商。在那个疯狂追求财富的年代,传销引起了可怕的社会骚动,直至如今这仍然是一个令许多家庭胆战心惊和谈“传”色变的可怕字眼。

  于是,“适合中国国情,不影响社会稳定”就成为决策层对于中国直销业发展的首要原则。此次出台的两个《条例》让多层次直销模式空间受到限制,有利于打击那种“老鼠会”和“金字塔”式的传销活动,同时对那些中小直销企业而言,如今严格的准入制度令他们感到犹如灭顶之灾,他们或是等死,或是只能适应发展。

  但另一方面,严格的监管也加大了直销企业的发展难度。比如,业内人士一直认为“团队计酬”是最能体现直销魅力,而此次的《条例》则规定“未经允许,不得采取团队计酬”。看似开放的中国直销市场实际上是一场“戴着脚镣的舞蹈”,《条例》的苛刻规定,让直销企业在经营中必须谨小慎微。

  

直销法的出台,确实会对直销和传销的鱼目混珠状况得以澄清,但不可否认,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理下,一些敢于铤而走险的直销企业就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借直销之名从事非法活动。显然,直销更像是一个古玩市场,不小心就会掉进掮客的陷阱。虽然说国家对于非法传销也制定了极其严格的惩罚措施,但由于非法传销给一些违法者带来了巨大非法暴利,内心中蠢蠢欲动、想成为传销掮客的依然大有人在。

  因此,一些戴着脚镣跳舞的中国直销舞者,极有可能在法律的缝隙间寻找到传销的舞蹈空间,再次挣脱脚镣的束缚,回归到“金字塔阴谋”的邪恶道路上去。法律只给了我们一个准绳,如何运用这条公正的绳子既让直销良性发展,又让非法传销不能死灰复燃,却是执法者值得深思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直销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91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