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陆志坚:打破5级政府架构 瘦身彰显行政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23 光明网

  陆志坚 

  在中国8大经济区划更明晰地布局之时,中国行政区划改革也再度热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日前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坚持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方针,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试点改革。(9月1日《华夏时报》)

  据刘勇透露,目前的改革思路包括:适当调整行政区划,建立省县两级地方政府体制,相应地取消城镇的行政级别,仅按人口规模划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除首都、省会城市及若干中心城市外,所有的城市原则上都归县政府行政管辖等。

  长期以来,我国都是实行中央、省、县、乡镇4级政府架构,这已比国际通行的3级惯例多了一层。但是,过去战争年代为了方便辖区管理,当时临时增设了地区一级,延至现在则变成了地级市。这一层级使得我国实际政府架构变成了5级。

  事实证明,5级政府架构,不但导致机构重叠臃肿,人浮于事,而且严重影响了政策法律的快捷、有效、准确传达,制约了政治文明的发展。不仅如此,地级市架构位居5级政府架构中第3层级,级别不低但机构庞大,需要高额成本维持,有些地级市还被人讥为“财政漏斗”和“效率漏斗”,而在行政职能上仅仅起着“中转站”的作用,毫无存在的实质意义。

  因而,5级政府架构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瓶颈”,打造高效政府的绊脚石。其实,取消市级行政体制,专家学者及坊间早有期望,国外也有可借鉴的惯例。故此,从实际出发,把裁撤地级市作为推进我国行政区划改革的先声,从保护现行宪法制度而不是挑战的思维出发设计改革,合乎法度的突破是明智之举,其意义深远而重大。

  被誉为“组织理论之父”的韦伯曾在其理论中指出,惟有建立在严密的制度理性基础之上,一个行政组织才能实现其组织目的,实现高效运转。而在这种组织结构中,精确、快速、明确、谨慎、统一、具有持续性和较低的成本,是其基本内涵之一,也是现代社会最有效和最合理的组织形式。

  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的5级行政体制缺乏足够的制度理性,已日趋凸显其弊端,对其进行体制“瘦身”,简化行政工作层级、提升行政效率、确保政令畅通、吏治清明,已是社会所需。因此,建立理性行政制度,减少行政职能中的中间环节,由此推动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入,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政府架构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