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谨防甲方乙方联手骗财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王晓明 齐海山

在地方财政投资的部分建设项目中,一些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合起伙来,通过增加预算、工程减量、变更设计等手段共同骗取财政资金,一些县市财政部门的负责人称之为“甲方乙方联手骗财政”。

  吉林省九台市曾经有一个为机井泵房架设电线的工程,预算确定的是150根电线杆,提报资金近55万元。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一起派人到有关部门做工作,阻止对工程的审核。后经审核发现,工程实际架设电线杆只有110多根,属于严重的工程减量,最后财政只支付了36万元左右。财政资金管理上的漏洞以及对工程项目的监察审计不到位,让一些单位和个人钻了空子。

  财政资金对一些单位来说成本非常低,含金量却很高。甲方、乙方之间一些见不得人的交易,也把甲方乙方拴在了一起,共同“算计”财政。财政供养单位一旦有建筑工程,便派人到财政局狮子大开口地要钱,而且帮建筑商叫苦。而在

财政部门,过去在很多基建项目的审批上,基本上预算报多少就批多少。一位县级市财政局局长说,一些包工头能够一夜暴富,其实都是承建政府工程发的家。

  一位建筑商称,地方政府的一些建筑项目,只要把有关负责人和监管工程的人“沟通”好,预算再离谱也能顺利审批下来。而且,通过工程进行过程中的一些非正常手段,可以再追加一部分投资。一个财政供养单位的负责人则认为,到财政局要钱,跟“跑部钱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有时候不得不采取各种非正当手段,而且这样做成本比较低。另外,一些地方财政部门的主管人员出于各种原因,不认真审核预算,不管建设单位报多少,都要理所当然地砍上一刀,所以建设单位编制预算的时候都得注水才行,否则干吃亏。

  一些地方把财政投资项目进行暗箱操作,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样的歪风。一位主管地方财政的官员认为,要杜绝这样的情况,就应该杜绝财政投资的“暗箱操作”,把财政投入的所有项目推向社会进行招投标,让全社会来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实际上,甲方乙方这种所谓的“骗”,很多地方财政部门并非不知道,只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很多管理漏洞。要避免这种现象,可以考虑延伸地方财政对工程的监管职能,同时加强对建设单位的

审计和考核,预防建设单位与建筑商之间出现见不得人的交易,结成利益共同体,联手骗取财政资金。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5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