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是错误政绩思维的产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48 红网

  下半年是南宁市生产的旺季,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同时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南宁市政府决定,从2005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9月4日《南国早报》)

  安全事故,不但会造成经济损失,还会给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危险,因此任何时候
都麻痹大意不得,任何时候都要把它当做工作之重来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实在没必要。

  首先,

安全事故预防和减少不是一次两次活动就能达到的,需要有关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常抓不懈,需要生产单位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需要建立必要的安全设施。可是现实情况却是,有些经营单位为了谋取最大利益,往往不重视安全生产,常常是安全部门执法查的紧,就重视一下,安全部门一松懈,他们对安全就会忽视无睹。即使有的工人,对安全也存在着侥幸的心理,没有安全部门的常抓不懈,他们是不会采取长效的预防措施的。“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就是忽视了安全事故预防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把危及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事故看成阶段性的工作或阶段性的重要工作来者做。

  其次,预防安全事故,需要科学的态度。安全事故,虽然一大部分原因是人为的,但不是100%。也就是说,即使预防得再好,也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平时所做的预防措施,都是为了减少安全事故,把安全事故的损失减少的最低。至今也没有那个国家,那个地区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作为政府部门,提出的目标一定要符合科学,一定要有把握实现。如何提出的目标好高骛远,只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

  第三,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看起来是政府部门重视安全生产,但仔细一想,给人的感觉并不是这样。政府部门靠什么杜绝事故发生,在这则报道中说,“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易爆物品、食品卫生、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事故隐患整改清查工作”。可是这都是政府部门的常规工作,如果常规工作就能达到“无事故”,那么在此前,“1——7月份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不含铁路路外事故)共1572起,死亡361人,受伤1747人”又说明了什么?在百日中,所做的都是正常安全工作,可是如把这一切当作一项活动,是不是活动结束了,没有活动了,安全工作就不做了?本来群众没有这个怀疑,可是自开展这个活动,群众又不能不怀疑。

  第四,预防安全活动,不是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而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即使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东盟博览会的召开,安全工作也要认真来抓。我们的政府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政府所做的一切才有最大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肖华)

  (编辑:杨国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百日安全无事故相关网页共约31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