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南方日报:中欧峰会能否成为纺织品谈判催化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4 南方日报

  3日到达北京的欧盟委员会执行委员曼德尔森,于昨日上午11时开始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北京饭店再次就中国纺织品积压欧洲国家港口问题开始磋商。

  记者昨晚发稿前,仍然没有从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得到任何有关此次磋商有可能达成一致的消息。中欧双方贸易官员上月25日在北京曾就这一问题举行过磋商,但是终因分歧太大,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然而,一些关心此事的分析专家们对于4日的谈判都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欧盟去年的轮值主席国是荷兰,其外交大臣伯纳德·博特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在即将召开的中欧峰会上,欧盟同中国就

纺织品贸易纠纷的谈判能够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他说:“我想在一些问题上我们(中欧之间)有着不同的观点,但这种情况在许多国家都曾发生。因此,我希望即将召开的中欧峰会能够再次有所帮助。”

  启动新中欧框架协定谈判

  而今天中欧峰会将在北京召开,届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都将出席,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将与之进行会谈。

  据了解,中欧峰会的程序是:5日上午英国首相布莱尔将首先与胡锦涛主席会谈;下午,温家宝总理和欧盟委员会巴罗佐主席将出席“中国-欧盟经济峰会”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国和欧盟的600至700名工商界代表也将出席此次会议。之后,中欧双方将举行一系列签字仪式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在英国大使馆与欧盟1日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还透露了一个消息:本次峰会上,中国与欧盟将启动关于新的中欧框架协定的谈判。这一新的框架协定将取代1985年时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

  安博透露,双方的谈判并不会仅仅局限于纺织品问题,还将就全球变暖签署合作协议,其中涉及节能措施和替代

能源的开发并会签订科技研发协议。

  在谈到纺织品问题时,安博表示了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说,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将会推动双方继续磋商。

  焦点仍是借用还是增加配额

  此轮中欧之间的纺织品贸易谈判一直纠集在增加今年的配额还是借用明年的配额。这不仅是中欧谈判的焦点,在欧盟内部也是一个欧盟委员们分歧最大的问题。

  “货物滞留问题之所以迟迟未决并不是由于政治因素,而是因为情况较为复杂。”安博表示,中欧双方依然致力于执行6月份达成的配额。

  情况确实如安博所说十分复杂。2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欧盟25个成员国代表曾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议。但令人遗憾的是双方未能就在何种条件下准许目前积压在欧盟港口的中国纺织品入关问题达成协议。

  2日晚,曼德尔森在即将赴华时宣布:“我不指望他们能完全达成协议。各成员国的磋商周末继续进行,可能持续到周一。”

  虽然曼德尔森很急切地表示,希望能在两周内让积压在港口的商品上架,他说:“这些被积压的中国纺织品每在港口多呆一天,都是对欧洲进口商不公平的惩罚。”但是作为谈判代表,在与中国的谈判中,曼德尔森自己没有最终拍板的权力。按照欧盟的议事规则,曼德尔森的方案需要欧盟25个成员国按照“有效多数表决”机制进行批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欧盟内部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中欧之间的纺织品贸易谈判很有可能将难以完成。

  此前,曼德尔森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此事通过电话,但是据说薄熙来部长的态度很强硬。曼德尔森自己也承认,中国并不“热衷于这么做(借用明年的配额)”。

  梅新育说,中方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求追加配额。很多研究国际贸易的专家也表示,如果不能满足中国的这一要求,中欧纺织品的协议将很难达成一致。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5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