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工程中野骆驼的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7:14 第一财经日报

  蒋耀波

  写一组与西部大开发与国家大工程——西气东输相关的文章,是我近一阵子一直在琢磨的一件事。大时代、大背景、大投资、大场面,似乎只有大制作才匹配。

  可我偏偏就用一个“小骆驼”的故事来开场了。

  如果一定要有什么特别的考虑,那是因为我好像刚刚发现,对国家工程的解读,可能就需要这样一些独特的视点。其实,一切原本也就顺理成章——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石油,最早就是在和缓清亮的驼铃声中走来的。

  秋夜,塔克拉玛干腹地,塔里木大庆钻井公司一宿营点。一峰小骆驼静静地伫立在离宿营地不远的沙丘上,如一尊雕像。不时,它冲着远方发出一声充满哀怨感伤的鸣叫。

  后来人们证实,同一个夜晚,远在250公里外,一位40多岁的汉子满脸怅然地在营房外也站立了很久。他曾经亲手喂养了这峰小骆驼好长一段时间,而天一亮,工作期满的他便要返回千里之外的大庆了……

  初春的一天,塔里木大庆钻井公司一名工人在外出途中,发现路边的戈壁滩上有一峰小骆驼。这名工人把这峰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骆驼抱上车,带回了前线指挥所。

  消息传开,人们一拨一拨前来看望,兴奋之余便是发愁了:皮包骨头的小骆驼刚出生不久,怎么处置这个小家伙呢?

  “就把它当宝贝儿子一样养起来吧!”一个刚当了爸爸不久的小伙子灵感大发。一会儿,一个用胶皮手套当奶嘴的奶瓶做好了。当小骆驼嘬着香甜的牛奶时,围在四周的汉子激动得一阵狂呼。

  小骆驼一天天的长大,渐渐昂起的头颅和渐渐粗壮的叫声,已经开始显现“沙漠之舟”的性格了。柔顺依然。每日三餐前,它早早地站在食堂门口等候工人们,用餐的时候,它则依次从一个餐桌走到另一个餐桌。

  “十一”篝火晚会上,小骆驼一身盛装:戴大红花、披大红纱巾、着红色信号裤,挂脆生生响的驼铃,丁丁当当转上两圈,立刻博得满堂喝彩……

  这个小骆驼的故事被我写成了文章并发表了出来。有意思的是,文章写完了,小骆驼的故事却还在继续往前进行。

  稿子播发不久,不断有人打电话来,询问小骆驼的情况,有人建议,干脆把这峰小骆驼接到北京动物园来;更有人灵感大发,能争取送到台北动物园岂不更好。接下来的联想策划也合情理:在北京为这个大陆的友好“使者”开个隆重的新闻发布会,然后护送小骆驼一起去台湾宝岛;再接下来,一位同行居然真的联系到了一位台湾朋友,这位台湾朋友还真为此事来到了北京。

  再接下来呢?不敢再做笑谈了。我认真地向远在千里之外的塔里木油田大庆钻井指挥部通报了情况。得到消息后,他们为此严肃地开了两次研究会。因为是送给台湾动物园,似乎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显然是不能有一点含糊,会上甚至提到了有关运输之类的细节。

  种种原因所致,小骆驼托运之事不了了之。

  故事没再发展。小骆驼如果不出意外,现在应该长成脚步稳健的大骆驼了。

  近些年,我一直非常关注塔克拉玛干,来自那里的所有消息都让我因为亲切而感动。我们当年离开时,沙漠公路刚刚修了20多公里,如今,乌黑发亮的柏油公路早已横贯大沙漠了。这是一条新的驿道,它复活了几代人的梦想,它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生机。遗憾的是,这种再现无法做到充分,因为不再见到驼队,不再听到清脆的驼铃声,更没有了楼兰的青山秀水……

  接下来的话题同样与国家工程、与骆驼密切相关:从2000年7月4日起,一条用钢铁和

天然气组成的“中国新丝路”从大漠启程,沿着历史的脉络,向东海之滨千里奔延……这便是西气东输工程。

  敦煌以西,阿尔金山和东天山这片广袤的戈壁荒漠中,分布着为数不多的野骆驼群。古道湮没,人烟断绝,它们就成了这片土地的主人。

  野骆驼原来广泛分布于蒙新地区,它是双峰骆驼的近亲和祖先。近些年生存环境的不断变化,国家在这里建立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实际上成了野骆驼最后的避难所。

  按照西气东输工程原来的方案,管线正好从保护区的核心地带穿过。保护区有多少单峰野骆驼?不知道,踏勘的工人一匹也没见过。中心区不能去,缓冲区可不可以?也不知道,那里一片荒漠,一片寂静。

  其他一切问题都不需要解答了,“反正不能让野骆驼受到施工和以后维护带来的干扰。”西气东输工程的决策者自我否定了原来的那个方案。设计和施工单位经过反复勘察和论证,将原来取直的管线向北平移了200公里,管线因此大大延长,投资因此增加了2亿元。

  我曾就此事同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领导交流过,他们说,这根本就不是问题,谁让我们做的是国家工程呢?

  说的太好了!什么叫国家工程?国家工程的意义何在?承载国家义务,体现国家责任,实现国家使命,表明国家态度,捍卫国家利益……需要我们了解和理解的可能还不止这些。

  我几年前曾看到这样一篇报道:在青藏公路边,几百只青藏高原速度最快的动物藏

羚羊跨越10米宽的公路竟战战兢兢地用了近一个小时。每年在产羔期间的千里迁徙中,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毫无惧色的母藏羚,在面对人类构筑的公路时是如此的恐惧和软弱。当时我就想,将来它们面对更加难以逾越的铁路时又当如何呢?而今,当又一个国家工程出现的时候,我当初的担心显然多余了。

  我国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即将完工,这条全长1142公里的铁路将经过可可西里、三江源等自然保护区。据说,每年7月正逢野生动物迁徙季节,各个施工段在藏羚羊群临近的时候,都会主动停止作业。有报道说,除了在选线时尽量绕开自然保护区,工程设计者和建设者还早已在这条铁路线段为藏羚羊预留了几条宽敞的迁徙通道。

  我现在越来越这样坚定地认为,国家工程中的以“人类共同体”为本的许多故事,是新的极好的素材。而写西部,写西部石油,就不能不写骆驼。在西部大开发的交响曲中,驼铃是一个重要的声部,它绝非可有可无,缺少了它,就一定没有了和谐,动听显然就更谈不上了。

  100多年前,第一个从南向北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探险家斯文·赫定,权威地评价这个大沙漠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而今,谁都可以从容地走进走出了。但只有钻机声而没有了驼铃声的塔克拉玛干,如何能摆脱开那个瑞典人当年的关于“死亡之海”的评价呢?(作者E-mail:captain1959@sina.com)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西气东输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22,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