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吴麟: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有利于孕育中间阶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7:45 红网

  “目前中产阶层的进入门槛已经出现了权力排斥问题,这个门槛对社会成员来说就是发展机会公平与否的问题,而这直接关系到社会地位的分配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宛丽日前表达了上述看法,她认为中间阶层发展正面临公平性考验。(9月2日《中国青年报》)

  如报道中所言,“精英联盟”是权力排斥的表现之一。政治精英和经济精英以各自据
有的行政权力资源和市场经济资源相‘交换’,以求共赢并获得更多的利益回报,继而形成利益联盟。这种联盟实际上控制了市场发展机会,使得时下中国中间阶层发育中遇到的一种特定结构现象,即“如果你有权力背景,你的发展空间就大,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反之则小,且前景难以预测。”

  缺乏公平的发展机会,中国的中间阶层将难以顺利发展,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结构向公平性的橄榄型发展。这不是福音,因为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必须让中间阶层大起来,这是为各国发展经验所证明的。如拉美的有些国家,人均GDP曾达到五六千美元;但由于社会结构还是哑铃型的或者金字塔型的,一旦有风吹草动经济立刻倒退。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中间阶层扩大,有利于社会稳定,不过中国的现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学者陆学艺在谈及社会阶层结构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时,就曾论述道:“应该大的阶层,中间阶层,没有大起来,应该小的阶层,农民阶层,没有小下去。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政策引导,使中国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社会阶层结构。”

  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孕育一个比例合理的中间阶层呢?一言以蔽之,应该尽可能地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使社会大多数成员都能在“成就动机”的驱使下,依靠个人后天的努力就可掌握较多的社会文化、专业技术资本,从而公平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积极成果。

  这首先有赖于合理地配置社会资源。社会资源主要是经济资源、组织资源和文化资源三种,是划分阶层和排列位序的主要依据。在国外,三种资源往往是统一在某些少数群体手上,收入、权力、声望一般都是一致的,三者统一。中国由于特殊的情况,在1990年代中期以前,三种资源是不统一的;但随着中国社会结构渐趋开放,社会资源出现了向上层集聚的趋势。这未尝不是好事;不过正如有论者所言“我们的危险不在于上层人物开始兼具三种社会资源,而在于开放得不够,公平、公正、合理上做得不够。”社会资源配置得不合理,将会使一部分人陷入结构性的机会不公状态,这会激发他们产生强烈的“相对剥夺感”,从而对社会稳定造成隐患。

  此外还需进一步扩大向“上”流动的渠道。在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的情况下,社会流动的问题已经凸现。虽然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已初步形成一个现代社会流动机制的模式,“后致型规则”逐渐取代“先赋型规则”成为社会流动机制中的主导规则。但当前中国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渠道仍然不够畅通,一些过时的制度性设计还在继续阻碍群体之间的相对自由的流动。在渠道开放不够的同时,社会资源又在积聚,群体之间的流动障碍将被强化,处于经济社会位置较低阶层的人进入较高阶层的门槛会明显增高。

  孕育一个比例合理的中间阶层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从根本上言是为了追求一个合理、公平和开放的社会阶层结构,也就是追求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协调发展。有论者认为,如果现阶段我国不能形成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阶层结构,可能引发社会结构性矛盾,使

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发展面临困难甚至有倒退危险。因而当前制定相关公共政策时,应顾及大多数公众,以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为己任,从而能合理地配置社会资源、进一步消除社会流动的障碍。

  (稿源:红网)

  (作者:吴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3,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