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谈判下纺织企业的另类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9:27 中国经营报

  “不管是好是坏,都希望尽早有个结果。”浙江日兴龙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叶飞长叹了一口气。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的结果对他而言,意味着今年的业绩能否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美国政府在第四轮中美纺织品磋商未达成广泛一致后,立即采取对华设限行动。9月1日,由美国商务部牵头负责的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
合成纤维布和胸衣以及其他内衣等两大类纺织品设置进口限制。

  坎坷谈判路

  自美国

商务部5月13日与18日相继对中国7类纺织品进行配额限制后,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磋商已经进行了四个回合。

  在这次的第四轮谈判中,中方派出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主持并参加会谈,美方则由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领衔。谈判人员较前三轮的级别更高。

  但是,级别的上升似乎并没有给8月30日~31日的谈判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而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如果磋商不能取得有效成果,一年内,将有10万名中国纺织工人失业。

  这次谈判为何无果而终?据记者了解,在此前三轮的谈判中,中美双方主要在三个方面不能达成一致。首先是基准期的确定。美方要求以2004年1月1日到2004年12月31日作为“过去一年”的基准期。而中方则坚持以跨年度的一年期为基准期;另外,美方要求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增幅控制在7.5%以内,并认定这一幅度不仅对美方已经对中国“设限”的纺织品有效,同时覆盖将来可能出口激增的产品。中方则希望出口增幅能够在15%以上;最后是期限问题,美国希望协议期限到2008年,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规定允许对中国纺织品实施保障措施的最后一年,而中国坚持协议期限只能到2007年。

  设限之下的应对之道

  对于在配额时代成长起来的中国纺织企业来说,设限虽然从整个行业来看造成了较大损失,但企业仍然有自己规避的办法。

  浙江诸暨市大唐镇委员会宣传委员朱胜锋表示,去年10月下旬,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袜子实行配额限制,但大唐镇的制袜企业很快将市场重点进行了调整。到现在,美国市场的订单只占到10%左右,设限对企业的影响不大。

  除了调整市场侧重点外,有些企业更是另辟蹊径。“一些纺织企业通过去国外投资开厂,来规避配额限制的问题。”诸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军说,诸暨市纺织企业到没有配额限制的国家设厂生产已经不是稀罕事。

  除了进行海外生产的纺织企业外,还有一部分企业进行转口贸易。在国外投资建立一个工厂,实际上是一个仓库,在国内的纺织商品运到之后,再派人将出产地标签换成设厂所在国名字,再销往欧美各地。据了解,在转口贸易零关税的迪拜,已有越来越多此类的中国纺织企业。

  不过,设限的隐患确实让中国的纺织企业们失去了一些订单。德国著名体育用品企业Adidas-Salomon公司因为中欧配额争端,已经将原本向中国订购的部分产品转向印尼、越南等国。据了解,转产到印尼、越南等国的产品数量约占该公司目前在中国产量的20%左右。

  德国Gerry Weber服装集团首席执行官韦伯Gerhard Weber也表示,公司打算将生产转移至没有配额限制的其他亚洲国家。

  但是,在一些国外公司因为设限的原因纷纷将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同时,也有公司看好中国在未来纺织品贸易中所处的优势,来华投资建厂。7月13日,美国最大纺织集团ITG联手香港永新集团,斥资9500万美元在浙江省嘉兴投资建立康龙纺织有限公司。ITG的老板威尔伯·罗斯很容易就从一个鼓吹对华设限者转变成了积极来华投资者。

  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小平表示,短期的配额设限虽然会带来订单减少,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纺织产业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加上产业工人丰富,人力成本低廉,将来必然成就全球纺织产业的领军地位。

  提升产业链

  目前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纺织品物美价廉背后的现状。

  “行业门槛低,利润越趋微薄,行业无序竞争加剧,品牌和技术难以提升。”记者采访的数位浙江纺织企业老总皆如此表示。这也是比设限更让他们心忧的事情。

  目前中国纺织企业越发趋于无序竞争,一个最好的体现便是以量取胜。由于纺织企业门槛不高,大量中小企业出现,价格战成为企业的竞争法宝。

  类似于浙江诸暨的大唐镇,虽然其年产袜子88多亿双,占国内市场份额65%、国际市场份额35%。但95%的企业属于中小型个私企业,年产值达10亿以上的不过几家。

  据调查,大唐的海外订单多数由几个大型企业拿到,旺季来临时,大企业的产能不足,就将订单再次分包给周边的小企业。而当国外的配额设限让大企业订单不足时,为了保证自己的产量,只能将小企业的订单收回,许多没有接单能力的小企业因此倒闭。

  “设限对中小型企业的打击最大。” 刘小平表示,因为小企业技术设备落后,只能生产单一产品,一旦对某种产品进行设限,很多中小企业就面临无活可干的局面,只能破产。

  “中国目前大多数纺织产业集群带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刘小平表示,这样不利于行业的技术升级和企业的品牌培育,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泥潭中。中国纺织产业需要向产业链的更高处爬升。

  中美纺织品谈判回顾:

  2005年6月17日中美举行了第一轮纺织品贸易正式磋商;7月8日,中美双方技术级官员就纺织品问题举行了第二轮磋商;两轮磋商均无结果。8月16日~17日,中美双方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了第三轮磋商  因为双方在出口纺织品的增长幅度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磋商无结果。8月30日~31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第四轮磋商。9月1日美国政府宣布增加对两种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7,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