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河南人首先是中国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刘方志

  作为一名在河南生活多年的南方人,我认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民风才是河南的主流形象,河南人从没有真正超出中国的传统文化亮点的范围。故而,我对于近年来非常火热的河南人形象的大讨论中的过激语言,有着非常坦率的反感。河南人首先是中国人,很多的人早已离开这样的原则,这是非正常的言辞甚嚣尘上的关键因素。

  之所以又旧事重提,是因为这样一条新闻:今年3月,深圳龙岗警方在辖区怡丰路上悬挂大横幅,上书:“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此举一出在社会上引起了争议,有舆论认为,这个细节暴露出的是长久以来某些地方对“河南人负面形象”的片面夸大。“河南人的负面形象,说到底还是个穷的问题。”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地分析其中的原因。王全书说,他越来越为身为一个河南人感到自豪。他说去年以来,河南涌现出许多在全国都产生很大影响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据9月1日《新闻晨报》报道)

  说实话,我并不赞同“负面形象因为穷”这样的观点。“穷则独善其身”影响了一代代的中国人,中国的历史上不乏人民穷困潦倒但道德状况优良的时期。但我对一位高官对“河南负面形象”进行坦率的正面回应表示由衷的赞赏。既然“河南负面形象”的话题客观存在,就没有理由对此进行回避。王全书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河南人是最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群人。“用省委书记徐光春的话概括是,河南人勤劳、勇敢、能吃苦、包容性很大、不排外,几乎所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河南人当中都有深刻而具体的体现。”这话事实上在说明,河南人首先是中国人,中国人首先是一个整体,打击彼地,抬高自己,最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自豪感,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态度——不错,很多地方的人士通过打击河南形象获得了优越感,但是这种优越感是自私的心理满足,它建立在误会和夸张的基础上,注定不可能被主流社会所承认,最终只能说明自身的浅薄和苛刻。

  当下,个体注重个性的张扬,地域文化也越来越强调自身的优越性。这应当是无可厚非的。中国灿烂的文化正是由众多个性的地域文化所组成,

传统文化的整体性正是受益于鲜明的地方特色。但是,宣扬与众不同,不能主张惟我独尊;宣扬彼地特色,不能盲目自大。“横幅事件”就早已成为一个难以磨灭的笑柄,教训殊为深刻。

  这样的教训不仅适用于地域,而且适用于一个个具有鲜活思想的人。套用一句名言也许可以这样说:他们骂河南人时,你不说话;他们骂东北人,你还是不说话……后来,他们开始骂你,你这时发现,已经没有人为你说话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