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胡蓉:一流企业卖标准三流企业卖产品 值得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4:42 深圳商报

  从广式凉果危机到广式腊味危机,广东食品企业再次被无情的标准所困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标准可谓杀伤力最大的武器,只不符标准,意味着拿不到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产品再好,技术再高,都是空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一个产业要在市场经济中谋求发展,关键就在于要掌握标准、适应标准,最高境界则是参与标准制定。这也就是平时人们常说的,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
卖产品。这方面的楷模无需求诸国外,身边就有。如同为广东企业的华为,在新兴技术3G、NGN等重要产品领域获得了世界电信运营商的青睐,与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电信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分不开。在制定标准中争取话语权,既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力,同时又会带来新的商机。在商言商,这等一石数鸟的事情怎可白白放过?

  令人遗憾的是不少企业的“标准盲点”已经成了痼疾。早在8年前,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同时兼任广州市工业品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当时就告诫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执法部门职能的到位,对市场终端的执法就要用标准来判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惠鲁生在广东调研时也指曾出,广式食品有着自己鲜明的地方特色,但“广味”无标准误了发展大计。许多具有广东特色的食品如广式腊味、凉茶、凉果、腌制水产品等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地方标准,影响了这些行业的发展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

  广式食品企业要通过标准占有市场、甚至影响国家标准为自己的生存发展争得一席之地并非没有先例。几年前,在制定国家酱油标准时,张俊修就执意坚持要保留“生抽”这一名称,目前,广东生抽已随着

粤菜而传遍大江南北。

  但仍有不少企业置若罔闻,终致产品屡遭退市之虞。应该指出的是,数次危机也与相关行业协会、同业公会有关。不管怎样,企业是商海大潮中的微小个体,定位与视角可能使他们看不清大局。而行业协会和同业公会不是花瓶摆设,其存在基础就是当为企业提供指导、争取权益。广东食品被摒弃于国标之外,他们也难辞其咎。

  亡羊补牢,未为时晚。相关部门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胡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4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