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高校教师高收入看教育成本的迅速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1:25 中华工商时报

  欧木华/文

  为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全国税务系统正在建立个人所得税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对作为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高校教师位列其中。

  ———《人民日报》

  高校教师成为高收入者,固然体现了国家重视教育,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了我们的教育成本在快速增加,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教育成本的迅速扩张是带有强烈的非理性色彩的。

  据统计,从1984年至今的20年间,高校教师的年平均工资增长了18倍,2003年,高等学校教师年平均工资超过2.33万元,在一些大城市,一些高校教师的月收入已经过万元。如果按照教育成本分担理论,那么高校教师的这些过高的收入,有一部分其实是由学生(学生家长)承担了。高校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学生方分担部分教育成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教育成本的投入必须是科学、合理的。否则就可能是乱收费了。高校教师的收入的快速提高导致了教学质量的迅速提高吗?没有!导致了科研学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吗?没有!高校教师的收入普遍低于社会,因此需要提高吗?不,恰恰相反。这就让我们很难理解了,既然我们找不到教师高收入的理由,又无法享受到教师高收入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那我们就有理由怀疑,高校教师收入的提高其实是和高校乱收费有着必然的联系的,这两者其实是互为因果、相互刺激。

  教育成本分硬件成本和软件成本,教学设施的投入等等这些硬件成本是很好估价的。而教师的工资奖金等软件成本却并不好估价。但如果要彻底制止住高校乱收费,那么对高校教师的收入做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估是必须的。只有明确了教师的收入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线,每年最多能增加多少,才有可能明确教育的合理成本是多少,才能合理指导收费。但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估系统来分析教师收入的合理性,很多学校都是凭“感觉”在给教师们增加收入。事实上,我们当然不愿意看到高校教师个个两袖清风,但那种以“尊师重教”为名,一味提高教师收入的做法显然也是不合理的,是违反劳动价值价格论的,如果不对这样的“尊师重教”和经济挂钩的观点予以反思,那么,不难想像,教师月工资达到5万、10万都将是有可能的。

  其实,我们也欢迎高校教师成为高收入者,但那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高校教育的高质量化。高校教师成为高收入者必须“名副其实”,那才是社会之幸,而那种利用垄断地位,以“乱收费”方式达到的“高收入”,是不可取的,它不仅折射出了我国教育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同时也为高校“高收费”、“乱收费”的资金用途做了一个很好的解答。(2G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