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地方政府畸形政绩观是教育乱收费的主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1:25 中华工商时报

  惠铭生/文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29日对媒体披露:“我调查的结果是,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他认为,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投入不到位,导致一些地方教育机构、学校,包括省级政府通过各种变相的名目收费来代替政府对教育正常投入。

  ———《新京报》

  教育乱收费“猛于虎”,据教育专家保守估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乱收费的项目是五花八门,如不明就里的高额学费、择校费、扩招费、赞助费等等。以往,社会

  对于教育乱收费除了痛恨之外,一般迁怒于学校,把板子打在具体乱收费学校的屁股上。但是张保庆一语道破天机,原来教育乱收费“打而不死”的根子在政府,政府是教育乱收费的主谋。中小学校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的,闻听这个消息,足以让那些仇恨教育乱收费的义愤填膺者愤慨和惊诧。

  按道理说,地方政府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依法制止、打击教育乱收费的学校,以确保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为了遏制教育乱收费,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教育乱收费,并且为遏制愈演愈烈的教育乱收费,自2004年9月秋季新学年开

  始,全国在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实行“明码标价”,全面推行“一费制”,严格规定了收费范围及收费标准。但是,地方政府成为教育乱收费的始作俑者,不仅让我国法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名存实亡”,而且“一费制”等惠民政策沦为“一纸空文”。个别学校乱收费,不可怕!一旦发现,只要查处、整改一下就行!但是,地方政府打着“公权”的旗号乱收费,那还谁有权来监督、查处教育乱收费呢?没有了!老百姓只能如同案板上的鱼肉,任凭政府宰割了!

  探寻驱动政府违法违规逼迫中小学校教育乱收费的原因,是因为在不少地

  方的领导眼里,教育是一种产业,是可以用来经营的,因此,有些地方政府通过逼迫学校乱收费,以实现收费代替政府对教育投入的目的,也就是说,维持地方教育的经济基础是教育乱收费,而非政府投入。政府抛弃自身担负的职责,将教育的承担者转嫁到百姓身上,这不仅违法,而且侵犯了学生与家长的利益。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一个国家正常用于教育的投资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左右,而中国目前只有3.28%。即使是少得可怜的3.28%,却也被有些地方政府“克扣”了。我国在教育经费上的投

  入不足,固然有地方领导观念上轻视教育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地方领导畸形的政绩观与发展观在作祟。有些地方政府有钱建豪华办公楼,建宽马路和广场,以及建设各类形象工程,惟独对教育投入显得特别吝啬。但是,“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今天我们要遏制乱收费,关键是在严厉打击教育乱收费的同时,要确保稳定而又充足的教育投入。比如在召开的一年一度地方人代会上,通过财政预算将教育经费投入固定化,依法保证教育投入。只有加大教育投入,才会减轻教育乱收费的原动力。

  (2G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