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纺织品争端解决渐露曙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4:08 经济参考报

  30日,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尚无结果。

  29日,几天前从布鲁塞尔来华磋商中国纺织品“超限”问题的欧盟代表团离开北京,欧盟驻华使团被授权继续与中方磋商。

  最近以来,中方与欧、美就纺织品争端问题展开密集磋商。

  尽管目前尚无结果,但发生在欧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中国——最大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这场令人瞩目的贸易争端,其解决前景已露曙光。

  中欧、中美磋商“连轴转”

  30日下午6点刚过,商务部网站挂出一条简短新闻,全文如下:“8月30日,中美纺织品问题第四轮磋商在北京举行。在今天的磋商中,双方进一步交换了看法,澄清了各自的观点。磋商明天将继续进行。”

  记者同时从欧盟驻华使团获得证实,来自布鲁塞尔与中方进行纺织品“超限”问题进行磋商的欧盟代表团,已于29日离开北京。但中欧磋商仍在继续,欧盟驻华使团被授权与中方进行谈判。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对中美、中欧谈判前景表示乐观。

  尽管中美前三轮磋商进展不易,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尚有分歧,但曹新宇认为,双方都表现出进一步磋商解决争端的诚意,“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是有希望的。”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消息,此轮磋商中方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主持,美方则以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领衔。

  “虽然此次美方代表团级别稍低,但只要获得足够授权,这一轮中美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达成协议,完全是有可能的。”曹新宇说。

  专家指出,国际谈判中遵循对等原则。此次美方主谈者层级比中方低,但从道理上推断,应当是得到了美方的授权,否则“与国际惯例不符”。

  对于欧盟代表团来华磋商纺织品“超限”、“压港”问题,曹新宇认为,欧盟“这次表现了比较务实、就事论事的谈度。”

  这种“务实”首先表现在,欧盟开始正视目前存在的情况,承认在安排上有失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表示,对中国纺织品的安排与执行方面“存在严重障碍”。其次,在与中方就压港纺织品谈判时,欧盟也启动了内部协商机制,欧盟25个成员国开始讨论解决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

  28日,曼德尔森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已建议欧盟各成员国在9月中旬放行压港的中国纺织品。“欧盟走出了很好的一步,为中欧双方协商解决纺织品压港问题奠定了基础。”曹新宇评论说,“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寻求解决方案,对此我有信心。”

  利好因素:大环境趋好、反对设限呼声高涨

  不少人认为,目前中美、中欧关系总体趋好的大环境,有利于纺织品争端的解决。英国《金融时报》29日分析认为,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想在下周欧中北京峰会举行之前解决纠纷”,届时“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将前往北京出席峰会”。法新社30日指出,在纺织品争端问题上,中美双方都在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达成协议“做最后努力”。

  “欧盟内部反对对华纺织品设限的呼声高涨,也是欧盟急于解决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的重要原因。”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

  近来,欧洲一些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中国纺织品在海关严重“压港”,同时不少地方纺织品服装零售缺货,说明欧盟当局在对华纺织品问题上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判断”。

  不久前,荷兰、丹麦、瑞典和芬兰四国贸易部长(大臣)在英国《金融时报》上联合发表文章,反对欧盟当局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措施。德国一家纺织品进口商干脆将欧盟告上了当地法庭。最近,欧洲消费者组织批评说,重新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欧洲每个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每年要多支付200欧元至300欧元。

  29日,代表欧洲进口商利益的欧洲商会发表声明说,放行压港的中国纺织品“9月中旬已经太晚”,欧盟应立即办理清关手续。否则,“很多中小进口商和零售商将面临巨大的财政灾难。”

  事实上,欧洲的遭遇也在美国产生了类似的影响。上周晚些时候,美国代表进口商和零售商的行业协会写信给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信中警告说,目前欧洲相关行业出现的业务中断“突出表明,谈判代表若不考虑贸易限制措施所牵连的商业问题,会让经济付出高昂代价。”

  “我们希望美方考虑到中美纺织品贸易的特点,同时借鉴欧盟市场在中欧纺织品协议签署后出现的种种情况,与中方达成一个双方都满意的,不仅照顾美国生产商利益、也照顾到零售商、消费者利益的协议。”曹新宇说。

  坚持设限的压力依然存在

  尽管如此,此前一直坚持对华纺织品设限的纺织制造业团体,仍不放弃继续对欧美当局施压以继续寻求保护的企图。

  8月中旬,中美在旧金山举行第三轮纺织品磋商结束后,双方各自发表了声明。双方虽在表述上各有差异,如美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接近达成协议”,并在其声明中强调共识大于强调分歧,而中方则表示取得进展同时也存在分歧,但双方均表明了进一步磋商以尽快解决争端的态度。

  而美国纺织行业协会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酸溜溜地表示,中美离达成协议“还差得很远”,“我知道分歧有多大,所以(中美)再多进行一两轮磋商我都不会感到惊讶。”这位负责人还进一步强调,“美国正寻求对超过35大类的商品进行进口限制,使它们每年对美出口增长率保持在或接近7.5%的水平。”

  “这也是美国纺织制造业团体在中美第四轮磋商前,向美方谈判人员施加压力。”梅新育说。

  欧盟情形也是如此。据报道,在欧盟代表团来北京磋商压港纺织品前,欧盟曾举行会议讨论放行问题。由于国内纺织制造业团体的压力,法国、意大利等国坚持设限,坚持设限与反对设限双方没有在任何一方取得压倒性优势,会议未取得进展。

  “欧盟对其纺织制造业过度保护完全没有必要。”曹新宇说,“对于目前压港的中国纺织品,即使全部放行对欧盟纺织业也没有什么损害,因为其中绝大部分产品欧盟自身并不生产。即使不放行,市场需求产生的订单也不会流向欧盟企业。”

  事实的确如此。《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英国零售商正在将服装生产从中国转移至东欧、

土耳其和印度。“中欧纺织品危机加剧了这种采购转移,促使许多大型服装零售商将产地转到不受欧盟进口限制的国家”。

  曹新宇说:“只要磋商各方继续保持务实的态度,综合考虑平衡各方利益,最终应能达到满意的结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