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每一次矿难都应该立碑永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郭之纯

  8月29日16时30分,广东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矿难的救援工作宣布中止。历经23个昼夜,被困井下的123名矿工已基本可以确定全部遇难。123人中,只找回了6具遗体。据报道,当地有关部门决定,对那些无法找回遗体的遇难矿工,将在大兴煤矿范围内选择合适地点,将遇难矿工的姓名镌刻于碑。(《新京报》8月31日)

  在本次矿难那令人艰于呼吸的冰冷黑幕中,为遇难矿工立碑,这一消息稍许透出一丝亮色。不过,当看到其立碑的缘由以及拟立的地点,却又感到更加的难以释怀:首先,立碑及镌刻姓名与否,怎么能决定于是否找到了遗体;其次,立碑选址,又何必只局限于发生事故的煤矿范围内。

  

矿难,似已是当今中国怎么也摆脱不开的噩影。无论是怎样的三令五申,矿难这个幽灵,却总是驱赶不去。从天南到海北,矿难出现了又出现,一批又一批的矿工猝然间葬身于阴冷的地下。这些灾难,考验着善良人们的神经——或者会麻木,或者会崩溃。在如此情形下,我呼吁,对每一次矿难都要立碑,对每一名遇难矿工的姓名都应该永志。而且,鉴于迄今为至的大多数矿难背后都有人祸这一事实,在立碑的同时,还要立起耻辱柱,将造成矿难的罪魁祸首的名字刻于其上,让他们遗臭万年。

  立碑,是为了表达生者的忏悔。发生矿难,尤其是发生人祸成分相当大的矿难,只是赔偿是远远不够的,只是处罚责任人也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对死者表达了最最真诚的忏悔,事故的处理才能算是真正的“了结”。而立碑,正是忏悔勇气的表征。

  立碑,是为了寄托人们的哀悼。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对每一个原本不应逝去的亡灵生出痛切之感,对每一次原本不应发生的事故表达愤怒,是人性的一部分,是文明的应有之义。而且具体说来,即便我们的亲戚朋友中没有人做矿工,那些矿工也并不是和我们的生活毫无关联。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劳作,我们才有了电可以用,寒冷的冬天可以在室内安享温暖。在这个世界上,的确没有任何人可以是一个孤岛。因此,只要是一个具有人性的人,就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对矿工的危险和屈辱熟视无睹。在当前的情形下,对每一次矿难都进行立碑哀悼,是彰显人性的必需。

  立碑,是为了铭记时代的耻辱。毋庸讳言,无论责任何在,矿难频发都应视作是时代的耻辱,知耻近乎勇,对这样的耻辱,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隐瞒于当世,隐瞒于后人。只有对每一次矿难都铭记之,痛切之,才能使我们每个人尊重生命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培育,让矿工那那眼下如草芥般的生命得到真正的不可冒犯的尊严,我们的社会也才能迈向进一步的文明。

  立碑,是为了让罪恶受到永世的唾骂。近年来发生的很多起矿难已经被证实并非绝然的天灾,而是本可以避免的人祸。而如果为了一己之利,便置矿工生死于不顾,这样的行为显然便近乎屠杀。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此之多,已经严重损及我们社会形象,损及社会的道德水准,损及社会的文明程度。因而,让这些黑心矿主、黑心保护伞的恶名传于后世,受到人们的痛斥,或许是告慰那些遇难矿工在天之灵,洗刷时代耻辱的惟一方法。

  因此,不仅应该为遇难矿工立碑,在为他们所立碑的旁边亦应再立一“耻辱柱”,将造成该次矿难的罪魁祸首的名字刻于其上,让他们在这样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永遭唾骂。比如,具体到本次兴宁矿难,应该将那些黑心矿主、保护伞,以及作出所谓“安全论证”的7名专家的名字全部刻上,一个都不能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