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商寅泉:节目如何吸引大众 超级女声值得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2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前3名决赛,已经于8月26日晚结束。在决赛之前,这个节目就超越了原有的娱乐功能,逐渐演变成一场需要经济界、学术界、娱乐界、广播电视界应该充分予以关注的现象。它所引起的反响与疯狂,足以让媒体重新认识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当然,这个影响力取决于你是否有一个足够新颖刺激的创意。

  笔者一向不大喜欢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也可能是年龄原因,似乎无法理解这个台所设计节目的思想含量,总觉得它闹闹哄哄,有些浅薄,不像中央电视台的幸运52、开心辞典那样既有趣又有内涵,还能长知识。每当孩子们观看湖南卫视那又吵又闹的节目时,我总忍不住思考电视台向何处去这类貌似深沉的问题。

  “

超级女声”这个节目把我从深沉中拉了回来。那天,大概是六进五的那个星期五夜晚,当我在家只是不经意间看了几眼之后,立即被吸引了。吸引我的不仅仅是谁能在PK台上把谁拼掉,也不仅仅是谁的歌儿好但长相不行等等,吸引我的还有这样的娱乐节目的设计构思,它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什么总是超乎想像的巨大,等等。一个“超级女声”,把我对湖南卫视的成见彻底颠覆了:当一个不到20岁的歌手拥有上百万的短信支持者时,你不得不惊叹,湖南卫视把媒体的大众功能开发到了一个新境界,它把娱乐大众与经济收益完美地结合起来,它使其他省市台望尘莫及,甚至超过了CCTV娱乐节目的影响力。

  从经济学的角度观察,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发?

  其一,媒体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趟出一条不违背主旋律的市场化道路。当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是对持续长达半个世纪的旧有体制的强烈冲击,改革的本质是顺应

中国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需要,让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文化单位跟上时代的步伐。这里面包含着逐步市场化的因素。“超级女声”的设计,可以给电视媒体以强烈的借鉴,改变那种除了播放新闻就是电视剧的单调模式,为电视媒体及其他媒体的市场营销提供了新思路。

  其二,如何恰当地运用新兴的传播手段,与传统的电视传播相结合。上周五的最后决赛,使用短信投票,仅此一个夜晚,短信收入就会创造一个相当可观的数目。这个结果的最终评定,和它最初的无门槛儿进入模式一样,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短信在其中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它又给电信商和电视台创出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从“超级女声”的评选模式,再想一想它和以往进行的种种青年歌手大赛,那种靠评委和电视台领导正襟危坐评出的结果,有着多么大的距离!形式决定了生命力。就像有些媒体评论中所言:(湖南卫视)这场与电信商的合谋,意外地构筑了文化民主的盛大景观。

  其三,“超级女声”给经济界人士研究文化现象提供了丰富的课题。相信本届“超级女声”虽然偃旗息鼓,但研究湖南卫视、研究大众文化、研究如何与电信商合作的思想成果将会不断涌现,也许这是中国电视界以至整个传媒界“柳岸花明”的又一个开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