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到底谁该对高油价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玲/文

    承接上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趋势,国际市场原油价格29日新一周开盘继续走高,其中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价格一度探到70.80美元。面对近几个月接连创新高、并涨势凶猛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在从中获益?又是谁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

  其实,自去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路走高,连续突破40美元、50美元、60美元以及70美元等多个心理大关,而今年以来突破以10美元为计的心理关卡的速度越来越快,给人一种国际社会已经无法控制原油价格的感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虽然说决定油价走高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同时,原油期货市场也确实存在泡沫成分以及投机资本的炒作等因素,但是美国布什政府对油价不断上涨应负更大的责任。

  首先,虽然由于全球经济向好等因素,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要量不断增加,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许多专家都反复强调,目前的油价根本无法真实反映市场规律,目前的石油资源和石油供应应该说都很充分。而实际上,当初为更好地调控国际原油价格而成立的欧佩克也的确已经对控制国际原油价格“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有人会问,欧佩克对原油价格上升应该是高兴的,因为它可以从中获利更多。然而,为什么欧佩克却为目前的原油价格忧心忡忡呢?这是因为从长期来看,油价高涨势必引起通货膨胀,使全球经济由盛转衰,必然导致石油需求减少,从而促使供求关系受到调整;而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也将导致其它替代能源的出现。这些都不利于欧佩克国家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欧佩克最想看到的是一个石油输出国和进口国都能接受的价格。

  其次,虽然包括欧佩克在内的大多数原油出口国都暂时因为油价上涨而获利不少,但由于目前国际社会既有的一套经济秩序,它们又把大多数收益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债和投资于美国的房地产。这也是为什么原油价格高涨导致美国成品油上涨,一些民众怨声载道,而美国政府却无动于衷的原因之一,因为原油输出国的利润转一个圈又回到了美国市场。

  第三,虽说原油价格大涨同时也带动美国市场汽油和天然气等石油产品价格攀上新高,美国汽油价格29日即一度上涨10%多,升至每加仑2.1575美元,取暖油价格首次突破每加仑2美元,天然气价格也猛升了20%。但是从综合因素来看,美国的成品油价格目前仍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甚至不高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因此美国民众对目前所谓的“高油价”的承受能力还是有的,没有触及到美国民众的极限接受能力,这一点布什政府也应该心知肚明。另外,油价上涨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也不大,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不止一次地表示,现在美国对油价上涨的承受和消化能力已经大大增加,油价上涨尚不会拖累美国的经济。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分析油价上涨对世界经济的威胁时,也只是表示油价继续上涨将会对亚洲经济产生致命的威胁,而没有提及到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美国。

  第四,美国总统布什家族与石油企业关系密切,布什家族是靠得克萨斯州的石油起家的,他们与美国石油巨头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另外包括副总统切尼在内的布什政府中许多要员也都与石油巨头们有着密切联系。趁着高油价,石油巨头们赚得盆满钵满,何乐而不为?正因为如此,布什政府至今没有应国际社会的要求动用美国庞大的战略石油储备。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两年的油价上涨来看,美国应该是最大的受益方,因此美国布什政府应对油价不断上涨负主要责任。美国是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变化的主导因素,它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与进口国,年石油消费量为9亿多吨,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1/4以上;石油进口量约为5亿吨,也占全球石油贸易量的1/4以上。当29日传出布什可能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消息时,纽约市场油价就应声回落了,看来美国政府是有能力平抑油价的,而事实上目前也只有美国具有平抑国际原油价格的能力,2000年克林顿政府仅动用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就使当时的全球油价应声下落5美元。因此,只要布什政府愿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并出面牵头协调,国际原油价格是会有所回落的。正如欧佩克发言人29日所说,为实现石油市场的稳定,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必须通力合作,在实现双赢的基础上制定双方均可接受的价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