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既患寡又患不均 专家解读教育部的军令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思睿季谭发自上海北京

  在国家教育部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表示,高中择校费将来一定会取消,“十一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将全部免费,政府应该是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的主要投入单位,教育决不能“市场化”。教育部的这些表态,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是产生择校现象的根源

  青年教育学者、《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对本报记者表示,社会大量的择校现象是人们追求优势教育资源的体现,为制止择校曾采取过不少方式。电脑摇号是其中之一,结果是出现权力寻租现象,更容易造成不公平;就近入学是另一个缓解措施,结果是人们在好学校周边购房,形成就学迁移;择校费也是一种方式。现在要取消择校费,必须从根本上实现教育资源公平配置,需要国家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学生就读于A学校或B学校能享受的教育环境差不多。这样才能切断产生择校现象的根源,择校费自然会消失。农村义务教育费用全免范围未定

  在“

十一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的费用将全免的范围有多大,昨天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曾在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中国要实行农村义务教育费用全免,还要跨越两个阶段,一个是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全国592个重点贫困县中的农村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再就是还要跨越中国农村全部贫困人口义务教育的全免费阶段,而光这个过程就有可能将延续到2007年才能实现。然后才能到达农村所有义务教育学生的费用全免阶段。教育投入不足与“教育不能市场化”

  熊丙奇认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主要是教育投入问题。我国义务教育的投资方式是地方负责分级掌管,如果当地的财政能力不足,只能支持学校向学生收费弥补经费缺口。

  目前的教育资源配置模式还是效率优先,公平在优先之后。从地区角度看,越有钱的地方义务教育越好,越穷的地方义务教育越差,形成恶性循环。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经济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差距有目共睹。从局部来看,重点中学、小学的资源非常集中,大部分最好的设施投给了他们。

  根本来说,只有靠政府增加对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投资,才可能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不能靠市场来配置教育资源。

  我国政府曾提出,2010年前努力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1993年颁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20世纪末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但是到2000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为2.87%。2003年才增长到3.28%,而全世界对教育投入平均占GDP的5%,发达国家以及某些发展中国家甚至超过6%的比例。插图/苏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