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际市场是多方的舞台 中国企业究竟如何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3: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中国企业“走出去”眼下正成为一种时髦,在5月1日国家取消了投资境外购买境外企业的审批程序后,“走出去”更是达到空前热潮。从中海油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到南汽和上汽收购英国罗孚、海尔竞购美泰,再到中石油以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一个月内就有这么多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抛头露面”,足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度。

  可是,国际市场并不是单纯的市场,是一个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博弈的舞台,那么中国企业究竟该如何才能想昂首挺胸的“走出去”呢?

  文化、法律、规则、管理成企业“走出去”最大屏障

  不可否认,尽管中国企业对“走出去”跃跃欲试,但是这条路走的并不顺利。作为国际市场上的新来者,中国企业在与国际公司斡旋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来自各方面的屏障。

  “由于政府越来越采取鼓励‘走出去’的措施,使得‘走出去’逐渐成为一个战略。但是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不是带着中字头的企业认为政府还应该采取进一步消除管制的方法。”国际金融公司资深投资官员李耀在搜狐安邦第四期论坛上这样说。

  他认为,从内部来说,管制方面还需要加强;从外部来讲,主要就是文化冲突。据李耀介绍,通过对中国160个企业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企业认为“走出去”的困难首先是文化冲突;还有45%认为“走出去”以后真正扎根在当地市场,和当地市场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有43%的企业认为资金上的短缺,就是持续资金上的供给也是一个大的挑战。

  而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吕立山认为,法律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因为法律就是代表当地的文化和一些需求,比如在中国,因《劳动法》产生的一些问题,损失不会太严重,但是在美国和欧洲会很严重。

  对此,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现在中国企业感受更多的是来自于外部的压力,因为走出去首先是接受外面市场的一个选择;但是,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内部因素会显得突出一些,因为在国际上大家会熟悉中国企业的概念,如果政治上淡化了,那么这时候企业自己的能力就会体现出来,会涉及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人才供应以及能否跨越文化障碍。

  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需要明确方向

  “中国企业想要出去,如果连方向都没弄准,怎么同跨国公司较量?”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海内外企业家交流中心副主席管益忻教授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企业是否达到国家级或世界级不是首要问题,最重要的是直面最新型的市场经济,抓住现代市场经济的特点,在把握这些特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国企业的商业革命问题。

  “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有一系列的战略转变问题,我们要在整体战略上给中国企业支招。”管益忻说。他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应该在六个方面加强。

  第一,企业模式定位上,从产品(项目)运作创新向企业模式创新转变。尽管一个企业的某一个产品或技术的运作过程,或者工艺流程的创新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就是做买卖的方法体系,商业方式的创新。

  第二,经营形式上,从公司利益主导向客户利益主导转变。企业肯定是要赚钱的,但必须以客户价值为主导,否则你是根本谈不上利润。

  第三,运作对象上,从“产品制造”为主向“品牌制造”为主转变。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向产品和品牌两个制造转变,而且要以品牌制造为主。

  第四,价值导向上,从企业价值主导向客户价值主导转变。客户价值体现着人们的消费追求和生活方式,客户关心的是使用价值,而且还考虑价格,因而企业不能只关心交换价值,要把“销售后”与“消费后”区分开,消费后决定着企业命运。

  第五,创新的基体上,从仿创向原创转变。中国必须有自己的自主品牌,世界经济格局是按照品牌格局来划分的,就是“品牌竞争”和“品牌战”。

  第六,机制的再造上,以产权创新为主导向市场创新为主导转变。一个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就是获得客户群的能力,市场就是客户群,市场创新决定着企业内部的创新,把产权明晰放第一位是严重的错误,不是不要产权明晰,而是处第一位的应是市场(客户群)。

  此外,李耀还指出,政府如何支持“走出去”的发展,同时能够用一些比较透明的、符合市场惯例的做法来推动整个过程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来说非常重要。

  不过,吕立山认为,如美国老百姓对中国一些情况的误会,美国公司也会碰到,也会到世界各个地方不受欢迎,有时候如果美国政府同样是表现一些支持的话,更加不受欢迎。“要看各个地方的文化情况,这是文化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企业要特别担心的问题,它只是个应该注意到的问题而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