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资本的天性是冒险 市场经济对资本的保护要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2:38 《中国企业家》

  文/梁捷

  翻开经济史家约翰-戈登的《资本的冒险》,会得出一个有意思的结论:美国近代经济史其实就是资本不停冒险、开拓,创造巨大财富的历史。这本书记载了美国从殖民地时期一直到今天资本冒险和创造的历史,包括了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从农业与食品,制造业和采矿业、交通运输业、银行业、直至零售业与房地产业以及电报、电话和电视等。在追逐利润
的驱使下,资本显现出了其冒险的天性,而这带来了文明和繁荣的进程。戈登通过自己的精心安排,将美国历史上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还原,再现了资本大鳄长袖善舞的辉煌气度。资本有变革性的力量,那些商业天才把握天纵良机,将想象力发挥到极致,开创了当今有目共睹的大场面。

  我们看到,16世纪,一心追随哥伦布要探索新航道的欧洲航海家们很偶然地在东海岸发现大片盛产鳕鱼的海域,不仅如此,连用于风干鳕鱼的海滩都是现成的。美洲很快就掀起一股“鳕鱼热”,大批的清教徒不远万里地移民到新英格兰地区,注册成立捕鳕鱼公司,向隔着一个大西洋的英格兰出口鳕鱼。这些捕鳕鱼公司整套的公司制度和交易制度都照搬英国,就这样,美国在一片白纸上自生自发地形成了有效的市场交易体制,鳕鱼也成为新英格兰地区的经济基石,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还特意讨论了这一点。

  “淘鳕热”为新英格兰地区发展奠定了基础,“淘金热”则彻底改变了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代表的美国西部。这片荒凉的土地是美国政府从

墨西哥手里买过来的,一共只花了1500万美元。1848年1月,一个叫詹姆士·马歇尔的人在萨克拉门多附近发现了黄金。整个美国为之疯狂,无数人抛妻弃子,不顾一切地往加州方向赶去。据史料记载,当年就有超过9万人来到了加州,第二年又是9万多人。政府没有主动介入,而是放任这些富于冒险精神的人去淘金。在资本冒险的过程中,美国的经济得到了发展,公共设施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淘金热”之后,美国全国各地都自发地铺设铁路,发展交通,大家都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过了短短10年(1860年),美国铁路通车距离已经猛增到了3.06万英里。与此同时,电报线的延伸距离也不断增长,还有造船业,炼铁业,纺织业都一并地飞速发展——按照发展经济学家罗斯托的看法,这标志着美国的经济开始起飞了,法律制度保护着自由竞争市场起飞了。在随后的一个多世纪里面,美国的商业竞争在各个维度展开,战场也从美国大陆拓展到全世界。商业和竞争无处不在,无奇不有,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它们都必须遵循法律,用最公平的办法在市场上决一胜负。

  资本在美国冒险和创造奇迹的过程中,形成了其冒险的物质和制度保证:市场经济建立了保护私人财产的制度,这使得冒险者可以获得冒险而来的财富;而股份制使冒险者不必承担无限风险,成为冒险的制度保证。

  那些无形的潜在的支持经济运作的制度,才是美国经济奇迹中真正的英雄。这对中国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中国对资本(包括私人财产)的保护是很缺乏的,私产入宪、

物权法,只是在一个缓慢的推进过程中,公众的仇富心理、法制的不完善,让很多资本所有者心怀恐惧。但愿这种局面不要持续太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