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年一度的房地产界盛会 大腕缺席的博鳌遗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2:37 《中国企业家》

  如果不是宏调带来的寒意让地产大佬都安静了,我们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听到和“大佬”们不一样的声音

  “我花了8000元参加博鳌论坛,不就是为了看看潘石屹吗?”8月5日,博鳌地产论坛听众席上,一个内地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潘石屹的缺席而小声抱怨着。他身边的另外一位发展商也略有不满:“耳熟能详的人物好像就来了一个孙宏斌。而且王石没来,光他一个人也不
热闹。”

  一年一度的房地产界盛会博鳌地产论坛今年确实有些星光寥寥。业内透露出来的消息是:很多房地产商尤其是以爱发言、爱上书的京派房地产商如万通冯仑、SOHO中国潘石屹、华远任志强等人,都在“511文件”出台后收到建设部的正式“照会”:“不要乱讲话!”虽然孙宏斌否认收到这样的通知,还是在自己的主题演讲之前打了个哈哈:“我感冒很严重,吃了很多药。如果说错了话,诸位就当我吃错了药吧。”

  一直以来,

房地产“大佬”和“领袖”负责组织联盟、推出“模式”、引领市场、甚至上书政府。在“全国性跨区域”发展成为所有立志做大做强的房地产企业的梦想之后,很明显的,那些在一线城市的非主流发展商和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哪怕你是区域冠军)的声音湮灭了。如果不是“国八条”、“511文件”带来的寒意让房地产大佬都安静了,我们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听到反对“大佬”的声音。

  “我不相信会有全国性的、垄断性的地产企业。”中坤地产黄怒波说,“因为房子这种产品对于地域性的要求实在是太强了。”中坤地产是北京本土开发商,因为黄山和新疆的旅游地产项目声名鹊起,但是并不代表黄怒波支持全国性扩张。“全面扩张,就要快速回笼资金,最后牺牲的就是利润率。我听说有的企业长期维持10%左右的利润率。这在地产行业是很可怕的,意味着随便有一点行业变动就把利润摊没了。”黄怒波透露,中坤地产仅北京一个住宅项目的利润就超过10亿元,“所以我不认为销售额过100亿元,但是利润率不过10%什么太大的价值。”

  “房地产行业规模化,可以实现全国性的品牌支持、技术支持、设计支持。但是,伴随而来的是管理成本的上升。”立足于上海的中凯集团总裁杨益华说。中凯在最近几年也开始了向其他区域的扩张,但是杨很快发现:“多个地区的管理和一个地区完全不一样,管理成本不是单纯的乘以倍数就可以了。开一个会,两个区域公司和五个区域公司沟通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如果总裁四处跑,总部就不用管了。如果区域公司都回来开会,交通和时间成本是一方面,效率才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杨益华果断减缓了扩张的速度。

  非竞争性有可能是房地产行业最大的特点,领军行业多年的万科,市场占有率不过1%左右。在这个并非赢者通吃的市场,中型开发商不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经营之道。华高莱斯国际物业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忠介绍,在国外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有大量的迷你房地产公司,他们所有的资产,也许不过是一栋物业,通过持有这栋物业永续经营,同样可以成为一家百年企业。在土地有使用权限的中国,发展商需要通过增加项目获得企业的永续发展,但确实不必过分着急,如果你“赢”的野心和欲望不是那么强。

  一位山西太原市的房地产商并没有上台发言的机会,他在休息期间讲述的企业发展观可谓“新鲜”:“企业做得太大就成了国家和社会的了,我不想这样。我现在负责所有员工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我的理想就是让我所有的员工都住上

别墅,开上汽车。企业能保持这样的利润就够了。我不想扩张,也不想做大。”谁能说他的理想不好呢?而且,至少目前也看不出他的企业会比龙头企业的风险来得大。

  (王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