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非洲的魅力不可小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新科空调和江苏开元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在尼日利亚建立空调生产厂。笔者曾做过多年的非洲经济调研,从各方面的因素来看,非洲都是非常适合中国企业的,可惜目前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动作并不大。

  联合国的资料显示,非洲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高于世界其它地区。这一点美国人比我们更清楚:1990年至1997年间,美国在非洲地区直接投资的回报率为29%,比投资于其它发展
中地区高12个百分点。

  许多人可能只看到非洲人穷的一面,却没有看到由于消费习惯和阶层的不同,非洲的有效需求很强劲,一些非洲强国如南非、尼日利亚等购买力是相当旺盛的;此外,非洲也是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重要途径,在非洲建厂,可以绕过欧美等国实施的贸易壁垒,这在服装、家电等行业特别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非洲绝大多数国家政府对中国都非常友好。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以及商务处能发挥出很大的作用,这都使得中国企业有更大的后援。希望将来会有更多企业走进非洲,也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方面的成功案例。(潘松柏/北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