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城市化拓展广东发展空间 产业升级是下一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柯刃

  产业升级是广东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珠江三角洲地区因为制造业充分发展、工厂数量众多,已经形成对产业服务业的大量需求。因此,这个地区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进行产业升级,这将使广东经济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减速之后,重新回到增速最快的行列。

  进行产业升级需要具备一些条件,高素质人才的积聚和服务中心的形成是重要因素;资源(比如人才、土地、资本、技术等)之间的充分竞争是关键前提,因为优胜劣汰才能保证资源质量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形成这些条件的过程是城市化。服务中心形成和人才积聚显然是城市化过程,而资源流动和竞争则是城市化的本义。

  城市化有三个层面的意义。最表层的意义是环境的改善,也就是

城市建设。城市化的第二层意义则是资源中心的形成。中心提供人才等资源,也提供需求和订单,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资源中心的形成一般是由区域经济和资源布局决定;因为人口和经济活动集中,资源中心消费和投资都比较旺盛,因而带动城市建设比周边地区更快发展。

  城市化的深层意义是打破分割。农村和农民的特点是有一个固定的集体,通过集体进行分配。人才等资源被分割为一个个集体,没有充分流动和竞争。以前维系固定集体的主要是土地,现在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农民实际拥有的土地很少,但他们仍然是固定集体的一员,一般都能通过集体获得分红。与这种局面相对,城市化打破资源(土地、人才等)与固定集体的联系,促使它们流动和竞争,并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形成整合。打破分割是资源中心形成的前提。

  从这三层意义考察,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化状况是怎样的呢?多数地区的城市建设还比较滞后,与其经济总量不相适应。这种状况又与中心缺失有关。广州虽然是省会,但并没有被其他城市视为整个区域的经济和资源中心;佛山想做珠三角西翼的“副中心”,深圳看来可以成为东翼的“副中心”,但它们的地位都没有被周边地区认可;就是在一个市,比如

东莞和佛山,市区也没有事实上的“中心”地位。因此,珠三角地区的整合程度比较低,而“复制性”很强,一个镇模仿另一个镇,一个村模仿另一个村,同质性很强,形成分散的局面,不能形成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城市建设也是分散用力,水平难以提高。

  现在珠三角地区还有一些村办的工业园,它们有土地,而且土地具有垄断性质,所以这些工业园能够建起来并且不会被淘汰。一些关键资源掌握在一个个分割的固定集体手中,除土地之外,还包括基层政府的行政权力,这是资源和服务中心难以形成的原因。

  这样的分割局面曾经对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起过正面作用,它保证了固定集体的利益,从而激发了它们的活力,使外资外贸、加工制造的模式被迅速“复制”。由此,珠三角地区经历了高速发展,积累了向更高层次经济模式转变的资源。但是现在,这种分割局面负面影响更大,它不利于产业服务中心的形成,不利于产业升级和经济模式转变。

  随着珠三角地区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深化和吸纳全国流动人口的增多,分割的局面逐渐被打破,而各地政府也积极地促进城市化进程。如比较突出的是深圳,全部农业人口的户籍转为城市居民,土地转为国家所有,村委会改成居委会,镇政府变成街道办事处,名义上破除了分割集体对垄断性资源的占有,当然实质的转变还需要一段的时间。这些城市化措施为产业升级和经济模式转变准备了条件,为珠三角地区拓展了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