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房屋预售制度是国内房产市场发展政策 现当废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06 人民网

  房屋预售制度本来是国内房产市场发展初期,为了给予成长中的房地产开发商的一项扶持政策,意在降低房地产行业的进入门槛,鼓励更多企业进入房地产行业,以便保证中国的住房制度改革得以成功。可以说,近几年来,正是得益于这一利好政策的支持,许多开发商从无到有迅速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很快地得到繁荣。

  本来房屋预售制度是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一项不错的制度,但房地产开发商不是不断
地来完善该制度、不断地来规范该制度,而是有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利用房屋预售制度缺陷牟取暴利,不择手段地来掠取民众及社会之财富。如通过“炒楼花”来制造出楼盘的虚假紧缺,借机囤积居奇抬高价格;通过对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环境描述浮夸等行为来侵犯购房者的权益;更有甚者,把已抵押的房屋再预售,把已预售的房屋再抵押,或者进行房屋重复预售,最后“携款潜逃”。正如央行房地产金融分析小组所指出的那样,目前房地产市场许多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是房屋预售制度所引起的。

  既然这种房屋预售制度不利于

房地产市场发展,央行建议取消该制度也是理所当然了。但央行建议取消房屋预售制度为什么会遭到房地产
开发商
和一些地方职能部门极力反对呢?问题就在于如果取消这种房屋预售制度,可能会让那些不良房地产开发商失去获得暴利机会。试想,一些人即使身无分文,但一进入房地产市场,就能够在短期内牟取暴利,最关键的一招就是利用房屋预售制度之缺陷“空手套白狼”,通过这种银行金融杠杆之工具,套取银行的资金为其牟取暴利。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获得暴利就归个人,如果一旦市场出现风险,它们就把这些风险转嫁给银行。而银行的最后风险又要谁来承担,当然是整个社会广大民众了。几年来,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剥离了一次又一次,其数量之大,最后承担责任者除了整个社会还能有谁?

  有地方政府的官员说,房屋预售制度他所在的城市不会取消,因为,这个制度并非是银行说了算。当然,在一种非市场的环境下特别是在计划经济下,银行完全是听任政府政策之摆布。其实,作为现代银行的一种商业行为,采取哪一种经营方式完全是银行的事情,如何来规避风险根本不需要其他地方机构来指手画脚。如果该地方政府官员一定要银行如何来进行业务,一定要对银行的行为指手画脚,那么今后这些业务所导致的银行风险地方政府也应承担。作为一种商业行为,每一家银行都有它们自己之判断。根本就不需要所谓地方政府部门来指手画脚。

  另外,房屋预售制度并不是全世界十分普遍的现象。在美国,基本上没有房屋预售制度,购房者购买的大多是现房;在欧洲即使有些国家有住房预售制度,但必须有一套严格监管及准入制度。如比利时,房地产开发商准入十分严格,没有良好的资质是无法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而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并不是每一家都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只有那些有实力及资质好的才能够获得银行贷款并进行房屋预售。

  但是即使是这样,这些房地产开发商房屋预售也不是像我国现在一预售就把整个房地产开发的风险转移到购房者及银行,而是凡购房者在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合约后,根据房屋建造进展程度预付不同额度款项。至于需要支付几次,基本上视开发商的经济实力来定。当住房要交付到业主手上时,一定要经过房产公证公司验收,以此来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也是对开发商的资质状况的有力监督。但是,这些在国内完全缺乏。

  可以说,在欧美发达的房地产市场体制下,几乎都没有房屋预售制,即使有也是在严格监管制度下存在的。在中国目前的条件下,这项制度基本上是消费者利益随时会受到伤害、房地产开发商获得暴利、而银行来承担风险的不平等游戏规则,因此这样的制度早该废除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