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在制造广东湛江油品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蔡日锦) 近日,湛江从市区到各县(市、区)普遍出现了石油成品油供应紧张的状况。据记者采访所知和从前日湛江市政府召开成品油现场办公会议获悉,中石化、中石油作为湛江两大石油供应商都称加大了在湛江的油品投放,但其属下许多加油站依然是无油销售或对消费者限量供油,以致加重了市民的恐慌心理。

  何时敞开供应要等上级通知

  湛江是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出现成品油供应紧张时,湛江依然平静,波澜不惊。然而,当上述地区成品油供应近日已趋缓和并逐渐平静时,湛江突然出现了供油紧张。记者驱车赴雷州采访途中在中石化龙门某加油站加油时,开始,油站工人称无油加了,经再次交涉,又一工作人员称,上级领导不准我们卖油,卖超了要罚款。广州某研究所一小车司机称,他从海南过海后,从徐闻的海安一路过来,问了6家加油站都说无油加,这里已是第7家了。我们说明有采访任务在身要赶路,工作人员最后给我们加了100元油。

  在雷州一些乡镇加油站,记者发现许多油站都停止了销售,有的用编织袋将加油机套住,有的甚至拉起红塑料带封住了入口。记者昨天从湛江市区朝麻章、遂溪方向,走访了10多家加油站,发现市区各加油站的汽车、

摩托车排队加油现象严重,从麻章到遂溪325国道沿途加油站排队加油的车辆也不少。摩托车在市区加油站每辆每次限额加油10元,在遂溪境内的中石化加油站只能加5元钱油,而中石油的3家油站却称无油加了,造成一些司机白跑,耗时又耗油。我们询问一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什么时候才能敞开供应,他们说要等上级公司通知;问他们油站有油吗?他们只是笑了笑。

  两大供应商都称加大油品投放

  湛江市目前

成品油供应紧张,人们自然想到石油供应商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据称,目前湛江成品油供应商主要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油bp以及一些合资或民营企业等10多家。记者近日分别走访了两大主要石油供应商的中石化湛江分公司和中石油湛江分公司,后者拒绝了采访。中石化湛江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称,近日湛江成品油市场紧张,但中石化湛江分公司仍保持均衡向市场供油,8月份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为了应对目前市场成品油供应紧张状态,该公司在8月中旬已向省公司要求增加2000多吨供油计划,还计划从其他渠道购买成品油增加对湛江市场的供应。

  记者从当地媒体报道中获悉,中石油湛江分公司也称在极力调高对湛江投放计划。据报道称,中石油今年1月至8月在湛江投放量一直呈现增加趋势,仅8月份就从原计划的54万吨调高到59万吨,目前仍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辟油源,以多种途径组织货源供应市场。在两大石油供应商都自称增加成品油投放湛江市场时,当地中石化、中石油的许多加油站都声称无油加了。人们不禁要问,两大石油供应商增加投放的成品油投到哪里去了?

  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应对供油紧张

  据有关方面透露,目前湛江本地油库存油比较充足,其中东兴炼油厂储存93号油1万多吨、90号油3000多吨,湛江港油库成品油5000多吨、柴油2.8万多吨。加上中石化、中石油都称增加对湛江市场成品油的供应,本来湛江不应出现供油紧张的现象,但由于种种原因,市民却产生了“油荒”的恐慌心理。有的市民更猜测是供应商在操控市场,制造紧张。就在两大国有大型石油供应商属下加油站许多都没有油加或限量加油时,记者发现一些私营油站却敞开供应。

  为确保成品油市场稳定,消除市民的恐慌心理,湛江市政府日前召开了成品油现场办公会。市政府要求两大石油供应商要保证摩托车用油,并积极调整郊区油品资源和人力资源,提高市区油站工作效率。市交警支队负责人称,近期将对油罐车进入市区加油站实行特事特办,全力以赴保证成品油运输和交通秩序的稳定;物价部门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不定期检查和监督,严厉打击变相提价行为;市经贸局与石油供应部门紧密协调,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公共管理、党政机关、居民个人用油需求。市政府还呼吁广大市民、用油大户从我做起,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节约石油

能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