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胡宗良:到底谁是真正的黑马 到底谁在迅猛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28 《英才》

  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胡宗良

  新公布的2004年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与上一年相比,前十名的企业更新了六家,其中,华北电网公司第一次上榜即以1541亿的主营业务收入名列第2;上一年分别名列第27、21的东风汽车公司、首钢公司,此次跃居为第7和第10;众人瞩目的海尔集团由第14稳定上升为第6,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也由第12微升至第9。

  从规模上看,2003年的第1名、第10名和第49名分别是856亿元、414亿元和163亿元,今年则大幅度刷新为1618亿元、619亿元和233亿元,分别增长89%、50%和43%。可见,2004年度中国大型企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正全面向全球500大企业行列加速挺进。

  石油、钢铁、汽车、电力四类企业稳居榜单第一阵营。在去年排行榜的前49名企业中,以上四类企业合计为36家,占73%,今年这一数字为37家,表明这四类企业在我国企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主要靠投资驱动的现实。特别是钢铁企业,得益于近年来我国投资的迅猛增长,在前49名企业中的数量由2003年的7家增长到13家,其中宝钢更是以1618亿的规模拔得头筹。可以预见,只要我国的经济结构没有根本的改变,在近几年内,这四类企业仍然是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中的主角。

  内需拉动是企业成长关键。从上榜的企业中,我们还会发现依靠内需得以快速成长的企业占绝大部分,无论是钢铁、石油、电力还是汽车、通信设备,这些增长较快的企业均依赖国内强劲的需求拉动,这与2004年度中国企业轰轰烈烈的国际化趋势相映成趣。

  国有企业唱主角。在排名前49的企业中,有39家为国有经济绝对控股,显示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在有人对“国退民进”感到担忧的情况下,能够看到国有经济在关键产业仍占主导地位这一事实。

  造“大”情结推波助澜。2003年前49强的合计规模约是1.44万亿,2004年则为2.31万亿,整体增长60.4%,相比与中国9.5%的经济增长率来说,这是一个过于膨胀的数字。这一数字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大企业正在快速增长的现实,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各界造“大”情结使然。如华北电网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合并北京电力公司、天津电力公司、河北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等公司,该公司几乎一夜之间达到1540亿的规模,约合190亿美元,远高于2004年全球500大124亿美元的入门标准。还有些企业增长速度惊人是因为2004年的统计方法不同2003年的统计方法,不仅扩大了集团公司主营收入的统计范围,也未剔除集团内部关联交易所造成的重复计算,因此,并不是企业“真实”的产出。如海尔集团与去年318亿的规模相比,今年是1009亿,增长217%,主要是因为统计方法的不同所形成的,并不反映企业真实增长。

  应该提倡“有机”增长。在一片求“大”声中,我们经常忽略了管理和技术的创新,忽视了效益的同步提高(不断扩大的企业,其边际效益经常是递减的),甚至还抑制了市场的竞争机制,这从长期来看,既不利于中国国家

竞争力的提高,也不利于企业价值的提高。所谓有机的增长是指通过市场竞争而非并购获得的规模扩大,同时这种增长还要带来效益同步提高,这样的增长一般只有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才能实现,才是真正可以长期持续的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