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刘吉涛:垄断企业独占鳌头 中国500强无人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刘吉涛/文

  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上500强其实再自然不过了,没什么可炫耀和自豪的,也算不上什么新闻。如果这些企业连中国企业500强都够不上,那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新闻”。

  纵览这份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看看垄断企业独占鳌头,占据多半壁江山,实在难以让
人兴奋起来,甚至还让人感到一丝隐忧。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高层论坛上,2005年度的中国

  企业500强、2005年中国服务业500强、2005年中国制造业500强三张榜单正式公布。

  笔者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个长长的名单,发现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在前八位的都是

垄断行业的企业,如电信服务、民航服务、铁路服务、
邮政
服务等。

  这些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上500强其实再自然不过了,没什么可炫耀和自豪的,也算不上什么新闻。如果这些企业连中国企业500强都够不上,那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新闻”。比如说,电信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17846473万元,排在第7位。不知道大家算过没有,电信企业,仅电话座机费一项,就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但是,这种巨大的收益,不是电信企业通过经营服务等市场竞争行为获得的,而是靠“垄断”获得的。再说说铁老大,牢牢地掌握了火车票价议价权,可以说想提价就提价,价格听证会也阻挡不了。处于如此有利地位的国有大型企业,如果进不了前500强,上级主管部门真的非常有必要请企业负责人“喝咖啡”了。

  相比之下,哪些不依靠“垄断”地位,完全依靠市场竞争进入前500强的企业,更值得我们尊重。比如像海尔、联想、海信这样的企业,这些企业所处的行业,完全市场化,竞争非常激烈,企业想生存下去,做大做强,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自我发展”去“硬拼”。所以,他们创造的每一分的利润,几乎丝毫不带水分,是企业奋斗的结果。从长远看,他们才是

中国经济最可倚重的“力量”之一,最有可能同国外的大企业“拼上一拼”。而那些依靠垄断地位的企业,一旦行业开放,失去了垄断的保护,能不能像现在这样有“实力”,实在很难说。

  当然,还有比海尔等还要让人尊重的企业,即500强中那些私营企业。虽然私营进入前500强的很少,正是因为少,所以特别令人尊重。海尔等企业,虽然是市场化企业,不靠垄断地位发展,但是这些企业在属性毕竟还是国有企业,实际上在发展壮大中,政府少不了给予支持。但是,像吉利汽车这样的私营企业,虽然也能得到政府部门的一些扶持,但是企业的生死存活恐怕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发展”。可以说,同样是500强企业,论奋斗努力程度,私营企业应是最大的,其次是普通国有企业,再次是国有垄断企业。因此,与电信集团老总、电力集团老总、红塔集团老总、海尔海信集团老总相比,李书福们和他们的企业更值得我们“致敬”!

  所以,纵览这份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看看垄断企业独占鳌头,占据多半壁江山,实在难以让人兴奋起来,甚至还让人感到一丝隐忧。尤其是当听说占2005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一的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收入只相当于美国私人企业沃尔玛公司的24.75%时,这种隐忧无形中又得到放大。看来,中国企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赶,尤其是那些靠垄断强大的企业,应首先进行改革,学学真本事。

  (25G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