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医院医生昧心收回扣 坑钱之后能否少坑点病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58 红网

  近日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一主任委员提出一个引人注目的“揭底”——在常规手术后不使用抗生素和使用抗生素的感染率无差异,但是我国医院目前却普遍存在滥用现象。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南京医疗界人士指出,除了医生“自保”外,这也与抗生素在流通环节中的高利润有关系。(8月23日《南京晨报》)

  医生为什么喜欢大量使用抗生素?一则是对自己的水平没底,不然他们是没有理由发
出向“如果不用,万一伤口感染了怎么办”这样的问题的。另外则是利益在作怪,因为抗生素是所有药品中利润最高的品种之一,它的利润通常是成本的20倍。据业内人士披露,抗生素的回扣一般都高于30%,个别低于30%的抗生素,如果加上学术交流、旅游、出国考察等因素则远远高于30%;有些医生拿回扣的数目惊人,一些重点科室的重点医生每月仅拿药品回扣就超过万元……上述费用最终都得由患者“埋单”。

  为了自己的利益,医生就大量使用抗生素,但这却苦了患者。据

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因此造成的肌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滥用抗生素使我们为战胜疾病付出的代价越来越高。

  对于“外科医生收红包、内科医生拿回扣”这样的事情,尽管有关方面一直在治理,甚至还经常进行专项打击,但效果会如何那应该是“地球人都知道”的。而在有关部门都感到没辙的情况下,作为患者来说除掉认命外,还能有什么办法?但对医生收回扣的事情俺们可以认了,但你坑完我们的钱后,能不能不坑我们的人呢?本来小病不大却被你给大量的使用了抗生素,今后一旦得了大病怎么办?

  据7月29日《扬子晚报》报道,一种病菌竟能对抗生素采取5种不同的“智能应对”措施,使12种抗生素对其束手无策!昨天,记者从江苏省人民

医院获悉,该院检验中心通过对2004年以来培养致病菌及药敏结果的统计分析,发现由于人们对抗生素的滥用,致病菌的耐药性已经相当严重,极大地影响了临床的治疗。这是多么的可怕!

  所以说,医生们,你收回扣我们没辙,但能不能少用一些抗生素?坑了我们的钱之后能不能不坑或者少坑我们的人?当然,医生可能会问“如果不坑人,又怎么能够坑道钱呢?”唉!我也不知道,你还是去问“有关部门”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