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争夺国际规则制定权 中国推出石油期货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16 中国石油网

  当前高油价引起了政府、企业和学者等各方高度关注,建立节约型社会、建立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以及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采步伐、积极参与国际油气勘探开发等对策纷纷出台。无疑,这些对策措施都十分正确和必需,但是不是将这些对策付诸实施后,我国石油安全问题就可以得到根本解决呢?答案显然不是。

  此番国际机构和基金左右油价上涨,以及“亚洲溢价”现象的存在,已经告诉我们,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即使石油供应充足,我国石油安全也还会受到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威胁。因此,在众多建言中,加快发展我国石油期货市场,作为对策之一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大家关心的重点是,如何通过完善现代石油市场体系,建立能够反映我国自身市场需求、代表我国国家利益的石油计价体系,来增强我国经济应对国际油价波动风险能力。

  价格未反映国内真实供求

  针对目前我国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以及成品油国内销售都挂靠国际市场油价的状况,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杨华指出,“这并不符合国民经济的根本利益。”“从市场准则来说,我们油品国内销售价格并不能反映自己的供求关系,因此,建立我们自己的价格发现体系势在必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指出,目前我国

石油价格形成体系,并不反映国内真实供求关系,还存在滞后油价而非适时油价问题。其结果,就是国内石油投机没有风险或者风险极小,国内石油公司在
国际油价
波动格局面前,可以买涨不买跌。这种油价形成机制,本质上体现了国内生产者至上原则,也就是说国内生产者效益得到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利益受到忽视,不利于市场公平。

  推出

原油期货影响国际定价

  冯飞同时评价说,目前国内石油市场状况是现货多、期货少,整个流通环节控制在几个公司手里。而在国际油价体系中,我们又缺乏定价话语权。因此,他提出,必须坚定推进国内石油市场体系建设。

  “比方说,推进石油期货交易,进行石油流通体制改革和交易改革。因为活跃的期货市场,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我国石油市场化水平,而且可以提高中国石油市场在国际期货交易市场中的定价话语权,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经济利益。”冯飞说。

  长期从事石油进出口贸易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认为,目前石油贸易商、消费者和石油生产者,面临的价格风险越来越大,石油期货市场为这些市场参与者可以提供很好的风险防范工具。“如果我国建立了自己的原油期货品种,这种交易将更贴近中国市场,反映中国市场供求关系,也将更具可操作性,一定可以吸引相当的市场参与者,并可以影响国际市场定价。”陈浩然说。

  近年来,我国石油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石油行业市场化步伐也不断加快。2004年底,我国已全面放开了成品油零售市场。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明年将继续开放原油、成品油批发市场,这将为完善油价形成机制,推进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发展提供重要前提条件。

  王震提出,我国早在1993年至1994年就有过成功运行石油期货系列品种的经验。去年上市的燃料油期货,经过一年运行,表现平稳。其市场参与结构合理,现货企业态度积极,风险控制情况良好,走势更多地反映了国内油市供求关系,又对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形成牵制,市场功能已逐步显现。对此,可以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从石油安全战略高度出发,加快筹划我国石油期货市场建设。

  定价权实质是规则制定权

  杨华说,目前世界三大石油贸易中心分别在纽约、伦敦和新加坡,三者都分别有自己的石油期货交易场所。日本也开设了石油期货,但是日本、新加坡由于其自身条件限制,都无法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与纽约、伦敦相提并论。不久前,泰国也提出建成亚洲石油交易中心的设想,但其电信等基础设施,还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中国作为一个石油生产消费大国,在现有经济发展状况下,将越来越吸引国际石油公司、企业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具备成为亚洲石油贸易中心的条件。因此,在建立石油期货市场时,我们必须有争做亚洲石油贸易中心的雄心。”杨华这番话道出了大家共同心声。

  无论是积极参与国际石油期货市场,还是发展本国石油期货市场,根本上是争夺定价话语权问题。而定价话语权实质是规则制定权,现代市场竞争核心是规则制定权竞争。谁拥有了规则制定权,谁就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期货市场往往受到其所在国政府严格监管,市场监管者所制定的监管法律、法规、规则和政策,会影响到期货市场运行和期货价格走势。正因为如此,我国不能完全依赖国外石油期货市场,而应该建立和发展本国石油期货市场,参与游戏规则制定。根据我国现实利益需要,利用手中监管权和规则制定权,对市场运行施加一定影响。从而使国际油价在形成过程中,能反映我国市场供求关系,体现我国的国家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