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吴朝作:有一个人名叫顾雏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吴朝作

  顾雏军先生是中国的企业家,快50的人了,为了成为一个制冷领域的大亨,每年行程数十万里,往返于中国的广东、安徽、江西、江苏、天津和北京等地。去年春上,受到了郎咸平的猛烈抨击,并被许许多多的人诅咒。一些并不敢说自己了解顾雏军的人,也希望他早早垮掉,死得越惨,他们就越开心。今年5月,这位号称“最不缺的就是钱”的人,由于资金
绷得太紧,为拿不出三五亿元现金,不幸触犯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了两个月后,终于以身家性命跌入一场将使其身败名裂的司法调查程序。

  一个中国人,毫无挟款外逃的动机,把做大中国品牌的企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理想主义者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工人阶级要拥护本国企业家把民族产业做大、做强,因为发达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联合起来,坚决反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抵制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把物美价廉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这对发展中国家的工人阶级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顾雏军先生正是在实践这一条理想主义路线的过程中倒下的。我们中国的许多民营企业家也想实践这一条路线,他们没有一个想要倒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和一切发达国家的工人阶级讲清楚一个事实:我们发展民营企业既是还创业权利于民,也是为了缓解巨大的人口就业压力;我们打了50年的仗,搞了30年的计划经济,我们没有专门培养过市场条件下的企业家,我们的企业家大多数还是“土八路”。当然,我们也要和自己的人讲清楚:跨国公司已经顺着WTO进来了,我们就不要看到自己人倒下便在一边欢呼雀跃了,这既不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也不是我们的爱国主义。

  顾雏军先生毫不顾及中国国情的鲁莽精神,表现在他对资本运作的极端痴迷、对企业收购和资源整合的极端热忱。每个真正有了经济实力和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不一定会学他的做法,但都会认可他的这种思路,因为发达国家的大企业都是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不少人对企业的发展规律并不了解,明知社会财富是由企业创造的,而且做企业总是有风险的,却把做企业的人当作财迷心窍的人,自己只管站在岸上指点江山,而一旦有民营企业出事,先把自己打扮成道德义士,然后再“咬着别人的箱子磨自己的牙”,看到自己批评过的人倒了,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他有远见卓识。对于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不是满腔热忱地给予肯定,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现在做得比较有规模的民营企业家,凡亲身经历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和亲眼看过身边的企业家倒下的人,无不为顾雏军感到惋惜,正是应了那句话: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每一个民营企业家,一定要从顾雏军身上总结教训,并从他的失败中找出新的发展路径。顾雏军原本是一个搞技术的科学家,后来转做企业,他以资本并购为主攻方向,对于收购企业有特别的感觉。这对于一班急于求成的人,对于一班视稳健发展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对于他的失败,我是很痛心的,因为一家企业倒了,尽管可能有人会拣到便宜,但会有更多的人失去应有的利益,破产是市场条件下不得已的负和博弈。现在大家讨论顾雏军事件,很容易联系到两个人,一个是唐万新,一个是郎咸平,可见顾雏军事件对社会的影响之深。我们大家要充分地意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社会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从这点出发,就可以避免对企业家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泛道德意义上的声讨,避免掀起一场对成长着的民营企业的非理性批判。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