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考核央企只赏不罚 绩效不达标老总仍获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17 正义网-检察日报

  晏扬

  没能完成绩效指标而被评为D级的企业,其负责人仍能获得奖励;不仅没能完成绩效指标,而且存在财务数据不实、企业基础管理薄弱等问题而被评为E级的企业,其负责人照样拿全额工资,且受不到任何形式的处罚——

  近日,国资委正式公布了179家中央企业2004年度经营业绩,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电信在内的25户企业,因超额完成各项业绩指标被评为A级,这些央企负责人将最高获得三倍于绩效基数的工资奖励;而4户被评为最低E级的央企负责人,将无法获得除每月固定工资外的任何奖金收入。据悉,这是国企改革20多年来,首度给国企老总的工作业绩逐个打分,并依据分数赏罚分明地兑现薪酬。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大多由企业负责人自己确定,从来都是只升不降,所获薪酬与企业绩效严重脱节,这种现象无疑极不合理。国资委通过业绩考核与企业负责人收入挂钩的方式,给国企绩效“批卷子”,给国企老总定薪酬,其积极意义毋庸置疑。然而,国资委开出的这张“赏罚单”,对央企老总却只有“赏”而没有“罚”,未免让人感到疑惑和失望。

  根据国资委的考核办法,被评为A、B、C级的企业视为达标,达标企业的负责人将能获得不同程度的薪酬奖励,这是“赏”;而被评为D级的不达标企业,其负责人也能获得绩效奖励,只是奖励不能超过绩效基数的1倍,这显然不是“罚”,而仍然是“赏”;只有被评为E级的不达标企业,其负责人才无法获得绩效奖励,不过仍能获得固定工资,这是“罚”吗?我看只是“不赏不罚”。“赏罚单”中只见“赏”而不见“罚”,这种绩效考核能叫做“赏罚分明”吗?

  被评为D级没能完成绩效指标的国企,其负责人仍能获得奖励;不仅没能完成绩效指标,而且存在财务数据不实、企业基础管理薄弱等问题而被评为E级的国企,其负责人照样拿全额工资,且受不到任何形式的处罚,这些显然都极不合理。如此只“赏”不“罚”、重“赏”轻“罚”,不仅使得国企绩效考核的积极意义大打折扣,而且给人们的感觉是,国资委对于央企老总们太过宽容厚爱了,当一个国企老总实在太过轻松容易了!若是私营企业的老总没能完成绩效指标,或者存在财务数据不实等弄虚作假问题,他恐怕不能如此轻松过关,轻者可能会被扣减薪水,重者可能会被扫地出门(解聘),为何我们的国企老总,即使绩效不达标,即使弄虚作假,也能稳坐其位,甚至连正常的工资收入都不受影响?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从根本上说是全体百姓的企业,这些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关系着国家的利益、百姓的利益,百姓不能容忍一个能力低、业绩差的国企负责人照样拿全额工资,更不能容忍一个弄虚作假的人继续担任国企老总。我们可以对超额完成绩效指标的国企老总实行奖励,但我们更需要对完不成绩效指标甚至弄虚作假的国企老总实行惩罚。只有真正做到“赏罚分明”,让国企老总们时时有危机感,觉得这个位置不好坐,才能促使他们真正为国企发展尽力尽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