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张维迎和乌有之乡网站事件 学术商啥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邵颖波

  关于北大教授张维迎委托律师和乌有之乡网站交涉的事情,沸沸扬扬闹了也有不少日子了,该网站登了署名水生的文章,说他和张文魁等学者从顾雏军那里拿了钱,一次会议劳务费就是8万,讲话又按一字十元另付,算下来又是十几万。已经有法律学者做了分析,若是真有此事,那可就跟刑法沾了边。这可不是什么闹着玩的事情,再怎么不愿和小人辩论,
也不能不理了。

  不过,从已知的情况看,事实方面还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水生的评论据说援引了《南国早报》的报道,但那是一篇没有透露消息来源的报道,接着又有人贴了帖子,说是问过《南国早报》了,人家回答说没有登过这样的报道。

  有人主张非要张维迎和乌有之乡网站公开PK一下。这其实倒真是不错的主意,事实总要弄清楚,这不是哪一方有没有勇气的问题,这是必须对所有围绕这件事发表言论和看法的人负责的问题。我们当然不是主张纠纷的双方非要誓不两立,因为即使是诉讼发生了也仍然可以在法院的主持之下和解,但前提是事实要先行确定下来,这是诉讼法对于和解的规定,糊里糊涂不行。

  关于事件本身我们必须要看发展的结果才好说话,但是其中有些问题却是可以一直讨论下去的。有人认为,这件事提醒人们,学商关系、政商关系应该好好研究一下,这个问题的提出很有价值。那么,学者和企业家到底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或许针对那场轰轰烈烈的郎顾之争来说,也可以这样问,到底什么样的关系才是真正和谐的,有利于社会的,有利于大众而不受大众指责的关系呢?

  其实,重要的是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当然也包括我们怎样看待的问题。学者独立做学问,不受诱惑也不受干扰,这是他的权利更是义务,是真的学者必须坚守的良心操守。而企业家呢,他是商人,他要利用一切手段和资源服务于赚钱的目的,包括请教学者在理论上指点,在技术上提供帮助。无论是哪一种理论家都不会拒绝这样的关系,因为他的学术本身也要从中得到发展,正所谓实践出真知。事实上,理论家对于和企业家发展关系可能更有冲动,因为他不仅可以从实践中总结出理论层面的成果,他还希望通过将理论付诸实践,以实践的结果来证明自己的理论价值。经济学为什么在我们这里是“显学”,就因为在这样一个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时代里,它的价值最容易在现实生活得以彰显。

  若是所有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都这样想问题,那他们之间的关系再密切也不会有反对。问题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一些企业家要求的更直接,他要你不问正义与否先帮他把钱赚了,而一些学者因贪图小利而放弃操守也是常有的事情。

  问题是,我们不能只对现象愤怒,而必须要以不可动摇的事实将这种关系揭露出来才行。否则不但于事无补,更可能扰乱了大众的视听,激化了因为贫富差别而产生的社会矛盾。

  你若是凭捏造事实或者纯粹的瞎猜大呼小叫,会起到什么作用呢?大众信以为真,但看到有人因此而受到法律惩罚,效仿的人反而会越来越多,法律的权威也因此受到重创。

  对于经济学家整体来说,我们必须要承认在我们这样一个特别的时代背景下,他们应承了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对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对于他们因为不同的价值观、学术背景和不同的研究方法和路径等诸多问题产生的争执,需要有一种客观的宽容的认识,要给予他们最充分自由的发表空间,这对我们是有好处的。若要怀着狭隘的报复心理来对待一方,竭尽全力不让他说话,结果一定会引起另一方学者心里暗生恐惧,谁能肯定自己不会被别人抛弃呢?

  学术研究和争论还是进行下去,这件事本身是永无止境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