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市场化是坏事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6:29 人民网-华东新闻

  高渊

  对医改市场化取向的否定,短时间内引来众多赞同附和声。但有没有人想过,以前所推行的各种医改举措,是真正的市场化改革,还是仅仅打着市场化的大旗

  当前医疗领域出现的种种困惑,是政府与市场双向不到位的结果。市场化绝不是洪水
猛兽,当一个领域的改革遭遇挫折时,切莫简单地把思路的“钟摆”再摆回去

  现实总比预想的复杂。而问题是,当一个领域的改革举措遭遇挫折时,是否应该简单地把思路的“钟摆”再摆回去?

  前几天,有关研究机构一句“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立即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因为这是推行20多年医改以来,官方机构第一次出面明确否定。他们认为,这些年医改的结果证明,商业化和市场化的路径依赖是完全错误的。

  眼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矛盾凸现期”,许多领域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在这种时候,认真反思以往改革的得与失,显然是很有必要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反思有没有抓住问题的核心?

  此次对医改的反思,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引来众多赞同附和声,或许是因为其认为“市场化路径”是指向性错误,这让很多人联想起看病难和看不起病的切肤之痛。但有没有人想过,以前所推行的各种医改举措,是真正的市场化改革,还是仅仅打着市场化的大旗?

  一段时间来,在许多地方,以“市场化”名义的医改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实,一些地方官员是把市场化简单地理解成私有化和政府甩包袱。在这种所谓“市场化”医改的推动下,直接后果就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费用高涨,许多老百姓看不起病,从而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一大问题。

  其实,无论赞同还是反对市场化,医疗市场本身是客观存在的。反对市场化其实是反对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但要知道,这种反对“市场主导”的结果,很可能是医疗价格越来越高,而医疗服务却可能越来越糟。

  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提供方面,现存的问题恐怕不是市场太多、政府太少。像以往那样,简单地通过产权改革来甩卖公立

医院,肯定是个误区。但很多人的切身体会是,公立机构往往比民营机构行政化、官僚化,从体制层面上更缺乏对消费者的服务意识。

  事实上,医改的根本问题其实就是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即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多年来的探索表明,我们应该重新思索政府在医改中的作用。政府要解决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发挥其公共管理职责,进行

宏观调控,引进竞争,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简单地说,当前医疗领域出现的种种困惑,是政府与市场双向不到位的结果。要改变这种现状,关键是在政府主导下吸引民间团体和非营利性机构进入,而不是由政府取代市场。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社会多少存在一种否定市场化改革的思路。不少人在反思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美化计划经济时代的种种好处,由此提出掉头回归的倡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市场化绝不是洪水猛兽,我国经济社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依然是集中的太多、市场的太少。而无论医疗、教育还是其他领域,今后改革的大思路,仍应是通过完善政府职能来加强市场机制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