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解放日报:辩证看待GDP 不应盲目追求增长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12 解放日报

  当前,中央

宏观调控效应进一步显现,调控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按照预期方向继续前进。同时,经济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这样的情势之下,辩证看待GDP,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辩证看GDP,就要重视GDP。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世界通用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也是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从产品形态看,GDP表现为所有最终产品的价值之和;从价值形态看,GDP表现为一国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GDP表现为所有常住单位的生产活动所形成的原始收入之和。尽管有种种缺陷,但到目前为止,它仍是衡量一个地区、特别是一个国家经济总体水平和规模的综合性指标,科学核算出的GDP及其增长率可以基本反映总体经济增长水平和发展趋势。经济发展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基础,GDP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一般说,没有经济数量的增长就谈不上发展,也谈不上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总之,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是必要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保持GDP的增长是内在统一的。

  辩证看待GDP,更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的视角和新的深度看待经济增长,这就要更加重视GDP的内涵。我们说发展要有好速度,就要看经济的增长是不是有质量、有效益、有市场,反映在GDP中的增加值也即社会劳动的价值是不是实现了。我们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要看推动GDP的动力,是否建立在科教兴国、科教兴市基点上,是否真正形成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说优化结构是好速度的基础,就要看支撑GDP增长的经济结构是否提升,经济体制是否转轨,粗放的低端生产力是否调整转移,新的高端生产力是否集聚释放。我们说经济增长要持续平稳健康,就要看作为GDP增长主要因素的支柱产业的抗波动能力强不强。我们说要建设

节约型社会,就要看我们的GDP在变“大”同时是否变“绿”、变“轻”。我们说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看经济增长为政治、文化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什么样的基础。总之,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速,更要注意GDP的科学内涵,才能既快速,又平稳,既健康,又持续。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经济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靠激活土地、生产资料等要素能量和高强度投资带来的。这种“财富驱动”即依赖资源的发展,在发展初始阶段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种发展模式毕竟难以支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及未来的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注重提升GDP增长的内涵,不断增加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真正以创新带动超越。当前

能源趋紧,从长远看,这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心腹大患”,是民族复兴的“软肋”,从目前看,是重大的现实挑战。我们要把挑战变成机遇,把压力变成动力,就要把能源紧约束变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时机,把适时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课题。一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靠科学技术创建节约型GDP;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原则,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真正使GDP变绿变轻。

  在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的阶段,在低端生产力尚在转移、高端生产力还在集聚时,可能会出现某些领域增长速度放缓,这是一种既要重视,又不必惊惶的“过程现象”,好比在游泳中换气,只有“换气”,才能游得更快更远。因此,劲可鼓而不可泄,关键是辩证看速度,辨证看GDP,调整我们的视角,提升我们的眼界,一旦GDP的内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步深化、优化,经济就会走上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真正具有强大和持续经济竞争力,真正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真正屹立在世界大国、强国之林。(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会长)

  岑富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