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九成民众对医疗不满 少数人看法反证医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03 人民网-华南新闻

  邓清波

  90%的人对10年来医疗体制方面的变化感到不满意。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够只关注调查中这些“大多数人”的看法。事实上,分析那些在调查中占少数的公众的意见,能够让我们发现更多的问题。

  有5.5%被调查的公众感觉现在的医院比10年前更少了,另有15.6%的公众感觉医院数量没什么变化。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机构数量是大幅增加的。那么,为什么在我国卫生机构数量实际上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少部分公众反而会觉得医院数量减少了或者没有变化呢?这说明,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极不均衡,虽然整体上数量大幅增加,但在局部地区、相对于局部人群而言,数量却反而呈下降或者停滞发展之势。自然,这“局部地区”,很有可能就是那些贫困农村;这“局部人群”,很有可能就是指那些贫困地区的农民、以及进城的民工等。因此,国家应该加大对这些地区医疗卫生建设的投入。

  有25.4%的公众认为现在看病更容易了,另有13.9%的人认为这没什么变化。为什么在大多数公众都认为现在看病比过去更难的情况下,这少部分公众却反而会觉得看病更容易了、或者和过去比没什么变化?不难想象,对于那些在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人和既得利益者,他们将更容易感受到现在看病比过去更容易,因为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有大幅度发展的情形下,他们完全有足够的钱或者有能力获得更好更多的医疗服务。而高达60.7%的公众认为现在看病更难,则说明我国大部分公众并没有享受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成果,这显然也是不公正的。

  只有2.7%的人认为现在看病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减少了,另有7.5%的人认为没有什么变化。那么,为什么在高达90%的公众认为这个比例增加的情况下,反而会有极少部分人认为是减少了或者没有变化呢?这说明只有极少部分公众家庭收入的增长,能够应付医疗卫生服务费用的高速增长,或者能够享受到极好的公费医疗待遇。相对于绝大多数公众而言,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价格的上涨速度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超出了我国公民收入的正常增长水平,因此这也是脱离了国情、不合理的。

  如此研究那“少数人”,其价值在于,能够从另一面看到改革的问题所在,能更好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快捷途径。找到漏洞才能堵住漏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