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安:央行第二总部的大红幕布背后会蹦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7:0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因为上海是千里马,所以她就有资格要求更宽松的缰绳,她就可以要求第二总部,或干脆叫上海总部

  王安/文

  央行第二总部的大红幕布背后会蹦出什么?

  这个问题也许有点刺激,所以每每记者发问,官员们总是有礼有节,被逼不过,说:第二总部不过是做一些操作性事务。实际上,央行的许多全国性的管理操作早已在上海实行。如果要全国人民在众多的号称“国际大都市”中投票,非上海莫属。但要把这事摆到台面上来,要名正言顺,肯定是要费思量的。

  且不说各种技术设施的配置,单从理念上,大家就不适应。中国人讲究大一统,天无二日国无二君,中央银行就是中央的银行,何出第二个央行?这个“中央”的理念在近几十年中被大大地强化了,张国焘分裂中央,达赖分裂祖国……遗臭万年呵。另外,央行第二总部虽然仅限于操作性业务,但操作也是决定性重要的,这就是那本伪书《执行力》如此狂红的原因。

  打住!谁别有用心闹出这么个分裂的罪名?央行第二总部当然不是分裂,只是人们长期被吓怕了,念头忍不住要往那上面拐。

  在央行第二总部揭牌的前一个多月还发生了一件事:6月底,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从工行上海分行得到了一笔6000万元的贷款,这让老板喜出望外:冰封的上海房地产贷款开始解冻?

  一年前,以打江苏铁本为标志的宏观调控政策轰然出世,随后在过去的半年多里,上海的房地产业便处在暴风雨的中心,上海银行业率先收紧房贷,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有学者称,上海房价要跌50%。这个故事从宏观来看也许蛮好,但上海的官员、上海的老板心里就很不受用。并且,上海的左右邻居也不高兴:上海生病,凭什么让俺跟着吃药?

  但接下来的事,就更让大家郁闷。今年上半年,上海、浙江、江苏的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信贷5大经济指标增长速度纷纷回落,有的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学者认定,中国经济从高增长到放缓甚至下降的拐点已经到来。

  也许正是在这个背景的压力下,在中央上层没有明确“宣示”要放松宏观调控之时,上海默默地开始放房贷了——有理由猜测,这是在上层的默许下进行的。也正是这个时候,央行的第二总部在上海摆上台面了。这背后的潜台词是:因为上海是千里马,所以她就有资格要求更宽松的缰绳,她就可以要求第二总部,或干脆叫上海总部。

  中央大一统的松动迹象不仅体现在地区总部上,还有:7月21日,央行宣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当日人民币升值2%,同时放弃盯住美元制度,转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这种灵活性不仅表现在经济管制上,且已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大陆聘请了华盛顿有名的

巴顿·博格斯公司开展对美国国会的游说。近年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国会中调门日高,摆平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不是过去常用的严正声明,不是贸易报复清单,也不仅是官员之间的谈判磋商和请客吃饭,而是通过中介,通过聘请过去不屑的老美掮客去公关,这的确是个变化。

  对了,中海油并购

优尼科的失败,最重要的就是卡在美国国会。你中国国有企业雄赳赳地跨过太平洋,美国人焉能不骇?相对比,中国民企联想集团联手IBM的PC业务,也让美国人惊了一阵,但终归比雄赳赳的国企稍好,末了大功告成。近日联想首次财报面世,联想全面盈利,营业额较上季提升155亿港元。

  一个灵活的马缰绳,一个油滑的说客,加上不那么雄赳赳的步伐,显现出宽松的味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央行第二总部 相关网页约26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