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王慧敏:市场要管不要关 南京西瓜新政能凑效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维护“城市秩序”,南京市一纸禁令规定:不让拖拉机和三轮车进城。瓜农眼看着过了江就能多挣钱,可就是过不去——

  王慧敏

  前不久,有好几座城市推出了“不让瓜农进城”的举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要算
南京的“西瓜新政”了。

  为了维护“城市秩序”,南京市一纸禁令规定:不让拖拉机和三轮车进城。于是,来自苏北和安徽的几百辆瓜车被挡在了城外。

  这一挡,瓜农眼看着过了江就能多挣钱,可就是过不去。要想卖瓜,只能乘渡轮“偷渡”过去;这一挡,市民也跟着遭了殃,长江简直就成了瓜价的分水岭,江北的瓜三四毛钱还卖不出去,而江南市区内的瓜七八毛钱一斤还十分抢手!

  当然,如果拖拉机、三轮车满大街乱窜,瓜皮纸片塑料袋到处都是,确实会影响到城市的秩序。但是解决这些问题,就靠“关”起城门吗?

  乌鲁木齐的夜市闻名全国。到过乌鲁木齐的人对乌鲁木齐的夜市管理同样叹为观止。首先,乌鲁木齐市场准入宽松得很,不像有的地方,这儿不能摆摊儿那儿不能设点,街头、巷尾、马路两旁只要在规定的范围内,你都可以放心经营。

  给了你经营权,你就必须按照市场管理规则办事。譬如烧烤,必须用清洁煤。你用了劣质有污染的煤,对不起,逐出市场。都说街头小吃卫生难以保证,在乌鲁木齐的小吃摊上,你放开肚皮去吃———卫生防疫部门都会定期对各个摊档的卫生情况进行系统检查。强买强卖欺行霸市,那更不行———一旦有此劣迹,你恐怕永远再拿不到经营许可证。一位在乌鲁木齐经商的江苏老板说:“走了很多地方,像乌鲁木齐这样放得开、管得好的市场,不多。”

  市场要井然有序、良性发展,离不开“管”。但“管”,决不是“关”。市场经济要求的是市场无阻隔,货物畅其流,竞争公平有序。执法部门呢,理应是保证渠道通畅的守护神!

  可能还会有人说,一些发达的国家,购物都到超市去,哪像咱们到街头去买。但千万别忘了,我们有80%的人口是农民,城市还承担着辐射带动农村的责任。衡量一个城市的建设水平,不仅看环境,更应该看吸纳劳动力和辐射周边的能力。目前,由于受科技、基础设施等等限制,农民增收比较困难。作为城市,应该敞开胸怀,给农民增收提供广阔的空间。

  把城市“管”死了,其实是两败俱伤的事。渠道堵了,市场也就活不起来;市场不活,江北的瓜才三四毛钱,你却不得不花七八毛钱才能买到。

  爱问(iAsk.com)
  西瓜新政 相关网页约98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