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光走出去还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3:47 环球时报

  张昕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速度令全世界羡慕,仅在巴黎的中小企业就多达3000多家,从数量上看,显然要多于在北京安家的法国企业;从目前的发展状况讲,中国企业似乎也比法国同行红火。但这能否说明我们的企业比人家“成功”,比人家

竞争力更强呢?

  就近几年的调查情况看,以前生意兴隆的中国餐饮业业绩下滑,其重要原因是华人爱追风,见餐饮业生意好,就都抢着来开饭馆,且经营方式大同小异。这几年,服装业在发展的同时,也经常有业内人士说,很多中国人对服装没有研究,也缺乏设计和制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新季节来临时,大家互相观望,一旦发现什么款式、布料、颜色好卖便一拥而上,竞相模仿,导致不少客人对缺乏个性的产品逐渐失去兴趣。另外,很多经销商互相压价“薄利多销”,对此,不少人开始担忧,服装业是否会走上餐饮业的老路?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很多人半路出家,本身并不懂市场,还有人在出国前,往往听别人讲这里什么生意好做,便头脑一热,匆匆赶过来加入这一行。开办企业很盲目,致使后续经营经常出现各种问题。

  相反,法国的中小企业在北京安家的数量少,发展速度也没有中国企业那样快,但所从事的行业涉及到移动电话、电视机、生物科技等领域,多数是适应我国市场发展需要或者我国鼓励开发的项目。开办企业之前,主要考虑的也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税收等问题,行业信息把握得比较好。从这两点看,法国的企业比我们要成熟。

  这是为什么呢?一般的法国人和企业如果想到中国发展,都会事先在国内做好充分的调研,很少有人抱着“先看看再说”或者“随大流”的心理出去。法国各级政府也提供了庞大的信息支持和咨询服务系统。比如,像“法国工商会”这样的机构,扮演的就是“企业之家”的角色,企业或个人无论是否有发展目标,随时可以到这里收集资料,这些信息和咨询服务都是免费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另外,法国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也很用心。无论多小的企业,在开业之前,市政府会专门把新开业的企业老板组织在一起,让他们参加各类有关该市、该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讲座。

  企业正式营业后,地方政府还会变着法儿地创造机会使其与当地其他企业和高校、科研、咨询机构及媒体等接触,使企业经常有各种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而对于中小企业和个人而言,其产品国外是否需要,某国出台哪些政策可能与你有关,怎么把企业办到某国,某国需要哪类企业去安家,如何了解该国市场,在国外如何发展等等,都会有详细的参考,以确保海外创业的人士事先经过了比较理性的思考。

  因而,决定企业投资方向的,关键还在于如何“组织”与“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跨越许多障碍,语言障碍还是其次,最主要的是诸如保证财务的公开和透明,要接受政府相关部门检查,要面对复杂而严格的税收稽查,生产企业要符合严格的环保标准等等。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讲,这些考验光靠自身磨练是不够的,最好能有相关部门给予指导与帮助。

  在现有条件下,中小企业也要善于借用别人的力量来发展自己,比如,主动与各国驻华使馆的经济

商务部门或行业协会联系,提前做好必要的准备。否则,盲目出去,只会重复餐饮、服装等行业的老路。

  当然,理性的企业行为与大胆尝试并无孰优孰劣之分,法国企业受本国环境影响,具有良好的企业素质,而华人企业在数量上同样具有优势。下一步,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从单纯的量的“优势”中解脱出来,向质的提高上转变,而这一过程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