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迪克牛仔:超级女声过于商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俊报道 昨天下午,在北京著名的“女人街”的一间酒吧里举行了“北京PUB歌手群英会”,“老爹”迪克牛仔与北京的酒吧歌手、乐队(如歌手小钢和倾向乐队等)大摆“英雄会”,现场展开了“PUB音乐”的交流。在活动开始前的间隙,迪克牛仔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华夏时报》读者DV俱乐部”也参与了采访过程和录制。

  童年完全不知自己会搞音乐

  迪克牛仔原名林进璋,当过验票员、业务员、为音像店跑腿发送过唱片。1998年,39岁的迪克牛仔随台湾一家唱片公司策划的《PUB英雄会合辑》正式走上歌坛。面对记者关于童年时光的问题,“老爹”直言自己小时候根本没有想到将来会成为歌手。在一个天主教的幼稚园里度过童年,家里开过撞球间,自己又是家里的老幺,少年时光快乐无忧。只是到了高中通过余光主持的音乐节目,才渐渐喜欢上了音乐。

  迪克牛仔坦言,披头士的音乐给了他很大的影响。而在音乐爱好的初期,他主要是作为一名乐手,“估计经手的吉他有前后60把”。一向谦和的“老爹”说,直到38岁时才觉得自己的音乐水准相对满意。自己创作的第一首歌是为另一位歌手写的《烟雾》,可惜那张专辑没有发出来。

  主动抢台 表现率真天性

  昨天第一个出手的PUB乐队是“倾向乐队”。主唱在前奏部分演奏了小提琴部分,可以听出来,这是一支十分全面的乐队。在活动结束后,迪克牛仔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第一支乐队印象较深,主唱的小提琴和吉他手的技巧都很棒。

  也就是在倾向乐队演完第一首自己的原创歌曲后,手痒的老爹主动举手要加入乐队。结果,他与乐队一起演奏和演唱了一首《梦醒时分》,迪克牛仔的吉他演奏随心而发,十分即兴,赢得了在场FANS们的疯狂喝彩。

  比较两岸 强调内心的流露

  在整个活动结束后,由于要赶去录制《淑女大学堂》,迪克牛仔在电话里与本报记者聊起了对本次活动的观感。

  谈到内地与台湾PUB音乐的不同,迪克牛仔说,在台湾,创作和演唱比较分开,而内地的歌手还要谋生活、还要求理想、还要演唱、还要自己创作一些原创的音乐,确实很可贵,很不容易。

  被问到作为一个从酒吧里奋斗出来的“前辈”,有什么建议给北京的酒吧歌手时,“老爹”表示:在他看来,音乐更应当注重内心的流露与自然的表现,而不是那些表演出来的激情。昨天出场的乐队都很有技术,相比之下,台湾的乐手在舞台上好像铜像。但要注意一点,歌迷不会多去在意你的技术有多好,所以,重要的是要做能够流传开的音乐。你不一定要去迎合,但你要考虑观众的因素,而不能只做“自以为是”的音乐。在音乐的商业通道上,台湾毕竟要成熟一些。

  超级女声:手段过于商业

  “老爹”在昨天的现场活动中,透露出他竟然也知道内地如火如荼的《超级女声》。在被问及对眼下“超女”5强演唱水平的评价时,“老爹”笑称,自己在台湾看过一些有关《超级女声》的报道,也在内地看过一部分节目的片断,但没有真正看到过5强的比赛。但他知道一些关于评委和选手之间的“打架”。迪克牛仔表示,像《超级女声》这样的平台对于年轻人脱颖而出是很好的推动,但感觉节目的操作手段还是太商业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