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九年制义务教育还没解决好 谈何延长义务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55 珠江晚报

  是否有必要将现行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义务教育?这一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19日再次引发参加“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目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就要推行12年义务教育?”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柳斌质疑说。柳斌到全国人大任职前,曾经担任教育部副部长。(见8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义务教育多延长3年,堪称利国利民,福祉无量,本应该赢得国人拊掌相庆,为何却招致教育部前副部长柳斌等人大代表的反对呢?一言以蔽之,“一些中西部地区甚至远未达到九年制义务教育规定的最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根本谈不上超前地实施12年义务教育。”

  诚然,当一个面黄肌瘦的饿汉在为三餐焦虑时,却向他推销如何瘦身术,难免会吃闭门羹。

  我国早已宣布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在义务教育阶段,不仅农民因孩子上学而不堪重负,即便是市民也为孩子的学费而焦头烂额。一纸教育法惨遭扭曲变形,结局便是基层教育经费时时捉襟见肘,基层校舍岌岌可危,众多适龄儿童无奈泪别学堂,新文盲大军正在显现……所有这一切,距离真正免收学费的义务教育,简直不可以里路计。难道义务教育增至12年,就能避免类似尴尬了吗?

  显然,义务教育远没有成为预设的愿景,相反却颇多让人诟病之处。因此就目前而言,倾力改进乃至完善义务教育才是要务。正如一位大学学者李江帆所言:“政府应该牢记自己在提供免费义务教育服务方面的公共职能,应该清楚:贫困地区、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未实现“普九”,折射了政府职能的缺位。”

  当然不能说义务教育增至12年,就是不切实际的虚妄之谈,但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尚且举步维艰,奢谈十二年制义务教育,难免授人以话柄,给人好高鹜远之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