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应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与两国展开接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27 经济参考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美国应该把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视为事态的积极发展并与两国展开接触,而不是转向贸易保护主义。

  他说:“在三国作出调整以适应一种新平衡态势的过程中,不时出现摩擦在所难免。”

  例如,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最近就受到贸易不平衡、汇率、纺织品出口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竞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优尼科公司等问题的困扰。

  李显龙说:“所有这些问题都已经染上政治和感情色彩。冷静理智地处理这些问题既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美国如何处理,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如果美国采取某种经过深思熟虑的长远做法,维持它在自由市场、自由贸易和国际规则上作出的承诺,则将保护它在亚洲的较大利益,为中国和其他所有国家作出表率。”他发出警告:“然而,如果美国屈服于眼前政治压力,转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及其在全世界的地位都将遭受长期损害。”

  这位新加坡总理把中国和印度称为推动整个亚洲地区发展的“双引擎”。他指出,亚洲国家视中印两国的崛起为“重要有利因素”,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给各国带来了机遇。

  他说:“美国也应该把这两个大国的崛起视为事态朝有利方向的发展。美国必须积极与中印展开接触,与这两个国家发展广泛关系,并在建立良好关系的过程中,借助于贸易和投资给予它们巨大利益。”

  就中国而言,他认为,它一直“巧妙地利用自己的软实力与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展开接触,并在双赢基础上与邻国开展合作”。他着重强调,中国正在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洽谈一项自由贸易协议。所以,美国必须“培养多种多样的兴趣”,加强与日本、韩国和东盟各国等国家的关系。 摘自8月12日新加坡《海峡时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贸易保护主义 相关网页约18,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