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美纺织品贸易第三轮谈判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中美贸易将在摩擦与发展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小济

  编者按:互利和互惠是发展国家关系的最高原则。中美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中美两国之间在不少方面互补,冲突虽然时有发生,但毕竟不是主流。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在国际政治和经济方面举足轻重。创造性地调控中美关系,促进其良性发展,会为世界带来光明的前途。在胡锦涛主席九月
访美前夕,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中美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采访了国内相关专家。

  见习记者 张娜

  中国加入WTO后,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度过了一段相对平稳的时期,但近来两国贸易摩擦不断出现,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贸易的不平衡、

纺织品的保护、对华多起反倾销、对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履行的批评、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构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内容。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9月将对美国进行访问,其中会就中美贸易问题与美国政府商讨解决之道。就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存在的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小济。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看待近年来中美之间频发的贸易摩擦案件?发生摩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小济:中美贸易摩擦由来已久,从最近发生的贸易摩擦情况看,数量上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涉及金额增大,这是一个新情况。双方涉及贸易摩擦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方面。如家俱、低档电视机等。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和当地生产商难免会有贸易上的摩擦,主要原因在于,虽然美国经济比较发达,但中小企业也存在产业结构有待调整的问题。在一些传统产业上,生产成本高,不能再发展,需要转移出来,转移过程中出现了困难。所以从保护自身利益出发,通过贸易保护、反倾销等手段为自己争取时间,双方贸易摩擦由此发生。

  中国经济时报: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国贸易发展有何影响?对整个地区的贸易格局有怎样的影响?

  张小济:中美之间频发的贸易摩擦破坏了双边的贸易气氛,给中国的出口企业和美国的进口商,带来一种不确定性:不知道摩擦会发生在什么时候,针对哪些产品。双方贸易无论贸易额还是贸易量,这些年增长的都特别快,涉及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频频发生贸易摩擦对商业气氛有不利影响。长期下去,可能会影响到双边进出口企业的信心。但从大体上看,尽管有这么多贸易摩擦,中美双边贸易发展依然非常快,并没有阻止两国贸易发展的增长速度。

  从对地区贸易格局的影响方面来考虑,因为中美贸易并不仅仅是两国之间的事情,影响到整个环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很多数字说明,从2001—2004年,美国与整个东亚地区的贸易逆差在全部逆差中所占的比重并没有扩大,只是日本、韩国等东盟经济体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在其整个贸易逆差中所占的比重相对缩小,而中国的比重略微增加,换句话说,原来东亚国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通过转移贸易的方式,把在整个亚太地区的生产链转移到中国来,于是就变成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所以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就会间接影响到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就目前的贸易摩擦情况来看,有人说会有继续升级的趋势,形势不容乐观,您对此有何看法?

  张小济: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说中美贸易摩擦在不断升级,下这样的结论为时过早,毕竟发生贸易摩擦的涉案产品金额比过去大了,但是和整个双边贸易额相比还是微不足道。所以从总体来看,双边贸易的关系还是健康的,贸易摩擦只是局部的。不仅在中美之间,美国国内有些利益相关的企业也开始关注这些问题,美国的贸易伙伴也注意到这个问题,这是在美国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发生的一种情况。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现有中美贸易方式有无调整的必要?

  张小济:绝大多数的双边贸易是跨国公司内部贸易,很多产品完全是中国企业自己的品牌,而不是采取贸易加工方式和贴牌生产。大部分是外商投资企业和加工贸易占了大头,这是现状。但这种贸易方式不容易发生贸易摩擦,因为是跨国公司内部贸易关系的问题,所以真正发生贸易摩擦的主要是中国自己的产品,这在贸易摩擦中的比重最高。但总的来说,更多的是集中在中国本地企业出口的传统产品上。至于说改变贸易方式,不搞加工贸易,和这没关系,无法解决的贸易摩擦问题和双边贸易不平衡是由它而生,但具体发生案件不在这些产品上,比如双边贸易最大的出口产品电信、电子,计算机等,贸易量增加最快,双边贸易金额最大,也是双边贸易逆差最大的产品。但在这些产品里发生的摩擦很少,而发生贸易摩擦多集中在传统产品上,所以说改变贸易方式来解决贸易摩擦不是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近日纺织品在中美贸易中问题不断,中美第三轮纺织品谈判让众多期待的人们再次失望。这次会谈没有如各方希望的那样“达成一个广泛的协议”,而是以“择日再议”式的模糊措词画上了句号。您对此有何见解?

  张小济:纺织品问题并不是贸易摩擦。从2005年1月1日全球取消配额制,特别是美国、加拿大等几个设限国取消了对纺织品配额的限制。中国作为配额制成员国,理应享受这一权利,所以中国产品在被取消配额以后,对美国、欧盟的贸易额和贸易量增长非常快,产品价格下降的同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从以前扭曲的纺织品贸易形式回归WTO普遍规则,向纺织品自由贸易转型。所以中美今年以来在纺织品上发生的纠纷不完全是企业之间的,也和美国政府有关系,因为它并没有完全按WTO普遍规则对待。实行限制对我国纺织企业的影响较大,有些企业原来投资了,扩大了生产能力,准备在自由贸易条件下扩大出口,这些企业在新增加的投资上会受到一些损失。但总的来说,现在采取的纺织品配额不会影响中美贸易的发展,至于中国纺织业要面临灭顶之灾的说法显然过分了。我国政府会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合法权益,至于结果如何,我认为不会使纺织品贸易萎缩。所以中美之间有关纺织品问题要和一般的反倾销案件区别开,这只是短时期内发生的情况,过度期的做法,到2008年就结束了。现在两国政府都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当时的协议说的也不清楚,本来是从扭曲贸易向自由贸易正常过度的情况,美国却认为这是市场扰乱,这也是双方的分歧所在,胡锦涛主席9月访美,两国政府会就此问题共同商讨,以找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

  中国经济时报:解决两国贸易摩擦的核心在哪里?未来前景如何?

  张小济:一是对WTO规则的引用要合理。中美贸易摩擦关键在于美国所引用的贸易规则不合理,并没有把中国按WTO成员国来对待,不承认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二是要改变看法。美国的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更应该看到双边在贸易发展中共同的利益所在,而不仅仅从贸易的顺差和逆差来看问题。应该从全球化角度、从更多数人的利益来看这个问题。在中美贸易中,真正获利最多的是美国企业,美国的消费者更受惠于此。另外,美国有很多企业在中国投资,他们生产的产品在中国销售,并没有反映在双边贸易上,所以,说中国没有买美国的产品的说法是不对的,中国市场到处都是美国产品,喝的

可口可乐,吃的麦当劳,用的柯达胶卷等都是美国的产品。只不过不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或者说不是全部在美国生产的,双边都应看到共同的利益关系。三是美国有很多中小企业具有出口潜力,应加强了解中国市场。鼓励更多的美国的中小企业到中国来参展,推销他们的产品,让中国消费者了解他们的产品,进而增加对其产品的消费,这样对改变双边的贸易关系有好处。我认为对美国政府来讲,在处理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上应该秉公、依法,不应有偏见。

  至于未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会有怎样的前景?会不会使贸易摩擦减少,或双边贸易差额减少,现在还看不到。但可以预料的是,摩擦还会发生,贸易还会不断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中美贸易 相关网页约72,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