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神华的现场安全答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13 《企业文明》

  高危企业真是事故难免吗?并非

神话的“神华”安全生产,用不争的事实向世人作出了否定性的回答。

  2005年3月21日,神东煤炭公司——神华集团安全生产现场会。

  群贤毕至,座无虚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司长宋元明,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
组书记陈必亭,总经理张喜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总裁吴元,以及来自全集团20个生产单位的130多名生产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是一个值得全体神华人铭记的日子——从2004年3月22日至2005年3月21日,神东煤炭公司在煤炭生产连续实现第6个千万吨跨越的喜人形势下,胜利实现了安全生产一周年,生产原煤8810万吨,全集团连续安全生产256天。此举为神华集团2005年安全生产“四大战役”打赢了第一仗。

  蛋中挑骨

  正如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在向神华集团安全工作现场会的书面致词中盛赞的那样:神华集团成为“中国煤炭企业的典范”、“在全国煤炭行业独领风骚”,安全生产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全行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也正如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司长宋元明在神华集团安全工作现场会所感受到的:“在以往我所参加的这样的会议上,听到的是成绩和掌声,看到的是鲜花,而在这里,听到更多的是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自曝家丑。神华敢于并有勇气把家丑揭出来,扬长避短,是值得赞赏的。”他称赞神华开展“四大战役”,自加压力,是为国分忧、为党分忧、为人民分忧的具体体现,是神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安全为天

  为什么要召开如此隆重而庄严的安全工作现场会?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必亭作了一针见血的阐述。

  第一,这次会议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不是做花架子、做秀,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会议。我们为什么要开这个会议?去年3月21日,神东煤炭公司出现一起伤亡事故,那一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同志就在神东,我也在神东。神东发生这起事故后痛下决心,严格整改,向集团党组作出保证,作出了承诺。所以我们选择今天开会是有原因的。新闻单位的同志问我考虑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我回答说是安全生产。他们又问,真的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了吗?我就回答了一句:安全为天,是神华企业的文化!

  第二,表明了消除隐患的决心。矿、路、电都出现过未遂事故,潜伏着重大事故隐患的苗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以实际行动来抓安全、除隐患。要明确整改的责任人,不惜代价,投入资金,来解决可能影响我们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安全隐患。

  第三,为了顾全大局。煤炭行业安全形势严峻,作为特大型能源企业,我们有责任为党分忧、为国分忧、为人民分忧、为行业分忧,把我们的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第四,为了抓落实。要求各子、分公司会后都要召开班组长会,抓工作落实。两个总部各部门,都要把“安全第一”作为自己的岗位职责。有关部门、各生产单位要高度重视设备的安全运行问题,加强设备点检、现场巡视和监测,把设备的重大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第五,再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再一次增强安全意识,再一次丰富安全文化,再一次提高安全制度执行力,构建神华和谐企业,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本质安全。

  有始无终

  越是安全形势好,越需要正确地审视、冷静地分析当前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安全工作永远是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无疑是本次安全工作现场会的主题。

  从三个方面解决“七个问题”、消除“十大隐患”、抓好“八项落实”,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喜武在现场作了动员与部署。

  第一方面: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正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思想认识不到位,基础管理不扎实,安全投入不足,技术管理比较薄弱,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人才严重不足,改制企业安全管理体制不顺,部分单位干部作风有飘浮现象,这些都是神华集团公司在安全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第二方面:痛下决心,克服困难,消除隐患。根据集团公司3月17日专题研究安全工作的总经理常务(扩大)会议要求,消除十大隐患,为实现长治久安夯实基础、创造条件,包括:消除瓦斯隐患,消除非正规采煤方法的安全隐患,消除火灾隐患,消除周边小井越界开采的安全隐患,消除机电设备失爆的隐患,消除煤尘隐患,消除铁路钢轨损伤车辆、

超载和桥梁晃动、裂纹的隐患,消除运输负荷过重对接触网的隐患,消除铁路桥梁无人看守和意外伤亡的隐患,消除电力企业设备和重大危险源带来的隐患。

  第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要求各子、分公司坚决按照集团公司2005年安全工作会议“八个坚持、八个强化”的工作部署,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八个落实”是:抓好安全思想观念的落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抓好本质安全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落实;抓好安全投入的落实;抓好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落实;抓好安全工作作风的落实;抓好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落实;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的落实。

  居功不傲

  在成绩面前,神华人并没有沾沾自喜,保持了清醒冷静的头脑,时刻居安思危,没有庆功的美酒,没有艳丽的鲜花。朴实的会场除了鲜红醒目的“神华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现场会”会标外,就是与会人员严肃认真的神情和坦诚务实的交流。一切表明,此次会议不是庆功会,而是一次求真务实、反骄破满的总结会。

  神华人不讲排场和形式,心中只有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在中国煤炭行业,用成绩证明高危行业一样可以做得出类拔萃,可以干出世界一流的安全水平。

  煤炭生产行业一向被人们称为高危行业,提出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向零进军”的目标,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神东用骄人的业绩,创造了中国煤炭工业的生产奇迹,实现了超越世界一流煤炭企业安全水平的最新目标。这一不争的事实,是全体神华人交出的一份令国人满意的安全答卷。

  神华集团是一个集矿、电、路、油、运于一体的大型中央企业,在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10家国企典型中,神华集团名列榜首。在短短的10年间,企业连续6年实现煤炭产量千万吨的跨越式增长,产销量于2003年双双突破1亿吨,列中国第一、世界前列,一举跨入了中国最大500家企业第34位。神华的迅速崛起,不但令中国煤业为之自豪,也令世界煤业刮目相看。神华的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已经超出了世界先进采煤国家的水平,但神华人从不居功自傲。

  神华的生产经营战线长,下辖29个生产煤矿、31个综采队、8个高档采煤队、21个炮采队、31个连采队、12个综掘队、48个炮掘队;全集团皮带总长度达323.4公里;4条铁路运营里程达1293公里;电厂13座。企业横跨蒙陕晋冀,绵延千里。在如此庞大的企业里做好安全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深谋远虑、高瞻远瞩的神华决策者运筹帷幄,志在千里。

  “实现安全生产一周年,是神东向‘亿吨零死亡’目标冲击的阶段性成果!”神东煤炭公司总经理王安在大会上满怀信心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集团‘四大战役’的各项部署和神东的奋斗目标,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实现神东矿区的长治久安,开创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的新纪元!”

  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神东煤炭公司取得安全成绩的鼓励,更是对神东能够在成绩面前目标高远、居安思危的冷静和持之以恒抓好安全工作的由衷赞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