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陕西业界反思:倒奶事件折射有形之手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19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陈钢) 新华网“新华视点”栏目8月11日报道了“鲜奶倒进污水渠”这一发生在陕西的怪现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关人士在反思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时认为,倒奶事件虽是市场无序竞争的后果,折射的却是奶业发展过程中

宏观调控“有形之手”的缺位。

  西安东方乳品厂总经理杨林伟认为,一些乳品企业前几年扩张规模过大,表现出来
的虚假需求非常旺盛,促使了奶源紧张和持续不断的市场倾销、恶性竞争。目前全国范围内奶业整体形势的滑坡,是市场对前几年奶业盲目发展,尤其是加工项目建设失控做出的反应。

  由于奶业“虚火”很旺,一些企业对市场判断失误,导致奶制品生产布局畸形发展。近几年,仅西安市周边50公里范围内就建有乳品厂20多家,液态奶加工能力达到每天3000吨,实际生产则在1500吨左右。目前陕西全省70多家乳品企业约有70%开工不足,资产闲置浪费达数亿元。西安一家乳品厂两年前投资4000多万元上马的6条乳品生产线已停产半年。

  西安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认为,造成重复建设和闲置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的盲目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调控和引导。长期以来,政府对奶牛产业的管理主要由农业部门实施,主要抓的是生产环节,一些地方政府把发展奶牛产业片面理解为提高奶牛养殖数量,对加工、销售环节的调控和引导不力,造成奶牛规模快速增长,企业盲目扩张,市场竞争无序。

  王伟民说,“倒奶事件”提醒政府部门,在一手抓“奶牛”的同时,还要一手牢牢抓住“牛奶”,生产和消费两方面都需要调控,产和销需要有机结合,而不能仅仅停留在提倡奶牛养殖和为企业投资疏通渠道等生产方面。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政府已组织人员对奶农倒奶这一“生产过剩”现象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探求对策;西安市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此进行了研讨。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把奶牛业的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同时以此为契机,调整奶业生产结构,整顿奶品市场秩序。陕西省农业部门已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全省乳品工业发展规划和重组政策,防止出现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制定和实施鲜奶保护价收购政策和牛奶收购指导价格,保护乳品厂和奶农双方的利益。农业部门还要求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组织奶牛散养户加入养殖小区,开展规模化饲养。(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